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文明乡风凝聚民心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2-02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明桂

午后,暖和的阳光,洒在村里的墙绘上,艳丽的色调、形象的画面,勾起人们儿时的回忆。

走进大新县雷平镇左安村科渡屯,沿着村里干净的道路,只见一幅幅展现本土民风民俗、记录“红色记忆”、宣传文明新风的墙绘和景观小品,依次映入眼帘。

“我一直想把我们这边一些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通过墙绘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大家了解过去,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大新县文化馆馆长覃雄在科渡屯画下10多幅墙绘作品。

近年来,科渡屯在党群理事会的带领下,大力开展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在美化家园的同时,更通过文艺作品凝聚民心、增强村民荣誉感和幸福感。

村里的事,村民说了算。科渡屯党群理事中心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这个地方建什么,怎么建?我们都会召集村民一起讨论,大家一起想办法,一起干活。”科渡屯党群理事会会长潘泽佳说。

“我们一起讨论,提议建文化广场、舞台和装路灯等,大家都踊跃参加投票。”村民陈思亮说。

在党群理事会组织下,该村村民们常常坐在一起共商美丽乡村建设,你一言我一句,最后达成家园建设方案。两年来科渡屯共拆除闲旧房屋24间,新增村庄用地1.2万平方米,创建文化艺术画廊12幅、艺术雕刻9处,兴建小型水利发电站1座。

“在乡村治理中,村民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村民大会讨论,推出村规民约,对人们的举止言行、环境保护、平安和谐村庄建设等方面进行约定规范。”潘泽佳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村约定的规范,大家以“按手印”的形式进行承诺和自我约束,村规民约更有严肃性和可行性。制定村规民约后,科渡屯取消一些只讲排场、攀比吃喝的节庆活动。

约定只为规范日常行为,服务则让大伙更团结和谐。

科渡屯设有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了生产互助组、生活护理互助组、理发和修理互助组、学生上学接送互助组等,日常生活中开展各种志愿、互助服务,让文明和谐的村风浸润家家户户。

墙绘记乡愁,服务见乡风。如今,科渡屯在大新县颇有名气,成为当地明星村屯。

新闻推荐

广西“22岁大学生杀父母”案嫌疑人被审查逮捕 作案后逃至柬埔寨

广西南宁律师黄贵普和他的妻子、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陈丽琴在家中被他们22岁的儿子黄晨阳杀害。日前,南宁市人民检察院...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乡风凝聚民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