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着力谱写法治崇左建设"人大篇"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助推法治建设工作侧记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14 09:34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9月是崇左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一周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突出抓好立法、监督和县乡人大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推进法治崇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谱写了“法治崇左”建设人大履职新篇章。

扎实推进地方立法工作,致力夯实法治崇左建设基础取得新进展

崇左市获批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可以就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行使地方立法权,这标志着崇左法治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以来,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市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的实施意见,根据《中共崇左市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进崇左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积极发挥人大主体作用。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高度重视下,积极完善立法体制机制,强化立法调研工作,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较好地增强了立法工作的基础性、及时性和针对性。

——及时建立立法工作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地方立法权限,以常委会党组名义,于2016年11月向市委呈报了《关于建立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的意见》,就建立健全崇左市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提出了若干建议,就充分发挥立法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崇左法治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当年12月,市委转发了该《意见》。同时,及时建立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及立法专家顾问库,并在江州、扶绥、宁明等地分别建立4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便于在立法过程中直接听取基层群众意见。

——着力加强立法调研工作。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与立法相关的调查研究与考察学习等事宜。2017年3月,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谭燕玲为组长,副主任万崇兴为副组长,率崇左市学习考察组赴云南省文山、红河州两地,就地方立法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考察。之后,学习考察组撰写了《文山、红河州立法工作考察报告》。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也就若干立法问题开展调研,取得较好调研成果。一年来,《广西人大》刊物先后刊登了崇左立法方面的调研文章4篇。其中,《以良法促进善治——设区市立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糖业需要立法保护——基于崇左糖业发展现状的思考》还被《中国人大年鉴》(2017)采用发表。

——扎实推进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立法保护工作。主导开展了崇左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今年8月30日,该《保护条例(草案)》通过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初审。此外,市人大常委会还制订并完善若干工作规则,为规范立法工作提供了“有规可依”。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着力强化人大监督工作,致力全面推进法治崇左建设获得新业绩

人大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一年来,常委会为了推动崇左市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科学规范、透明高效运行,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突出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力求增强监督实效。

--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新一届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规定,把执法检查作为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和重要工作。2017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在崇左全市的实施情况,组织执法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2017年6月,常委会还组织执法检查组就崇左市贯彻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情况进行专题检查。每次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检查,都认真做好制订检查方案、组织实施检查、撰写检查报告、形成审议意见、交办督办整改等几个环节的工作,注重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贯彻执行的工作措施、实施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的差距等方面的内容进行检查,并对怎么样进一步实施好有关法律法规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如此,既较好地保证法律法规的遵守和执行,又维护了法治权威。

--加强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调研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市人大常委会为了督促"一府两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等部署要求,注重开展监督性调研,注重对有关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有关部门解决问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多次深入基层、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调查了解口岸经济、文化旅游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全面脱贫、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工作的推进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有关工作的意见,这对各级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燕玲等领导也就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推进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双十"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调研,并提出较好的工作意见建议。

--着力加强对行政权力、司法权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经济工作的监督,注重加强对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监督。其中,组织有关专家对2016年市本级决算(草案)及部门决算(草案)进行了评审;对2016年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崇左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崇左市中心城区教育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和2016年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作出的《关于崇左市"双高"基地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对崇左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局部修改(2008)实施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对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及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综合利用工作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还配合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分别调研了崇左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大旅游项目建设、人大代表重点建议督办、归侨权益保护工作以及边境建设和管理工作等。

着力加强县乡人大工作,致力助推全市基层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精神,依靠各级党委的领导和重视,在进一步指导加强县乡人大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指导协调,促进县乡两级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县乡两级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政权机关,做好县乡人大工作,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市决策的实施。基于对县乡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市人大常委会就怎么样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能、代表工作等方面的事项,多次采取协同开展专项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等方式,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共同促进解决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如今年就协同县级人大对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和检察机关司法改革工作等,进行了调研检查。二是拓展履职平台,着力支持保障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在推进法治建设中需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据此,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如今,全市7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立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530个村(社区)建起了"代表之家"、330个自然屯建起了"代表联络点",这为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较好的硬件保障。而且,"代表之家"建设经费和每年代表活动经费均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与此同时,强化信息平台建设。全市各县(市、区)依托"崇左人大网"都建有人大子网站。宁明县注重将代表议案、建议实行网上公开办理,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促使建议办成率从过去的30%左右上升至约65%。今年市人大还通过市、县主流媒体,开设人大"代表讲故事,讲代表故事"栏目,加强对依法履行、敢于担当、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基层人大代表的宣传报道,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吸引广大人大代表参与互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9月13日至15日,召开了全市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履职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三是加强培训工作,着力增强县乡人大干部和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依托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和市本级培训资源,举办多个不同层次、不同班次培训班,组织县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如2017年9月崇左市四届人大代表暨全市乡镇人大干部培训班不仅增强县乡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学法、用法和守法的意识,提高法治素养,增进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而且对助推基层法治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新闻推荐

我区将获援建百所“留守儿童之家”

本报扶绥讯(记者/王建伟)9月29日,扶绥县龙头乡坛龙小学欢歌笑语,“情暖童心”留守儿童之家在该校挂牌,并获赠了一批少儿图书等爱心物资。为确保留守儿童之家成为快乐的家和满意的家,各地共青团基层组织...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谱写法治崇左建设"人大篇"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助推法治建设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