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在“双高”基地建设中,扶绥县渠黎镇创新举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多种模式推进;突破技术瓶颈,甘蔗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实施精细智能管理,实现增产增收,成效显著――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4-06 21:07   https://www.yybnet.net/

3月8日,参加2018年全区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设暨糖业工作会议的代表在扶绥县渠黎镇百甲“双高”基地看到:一条条水管像“血管”穿行蔗地,数控机房就是无数“血管”连接的“心脏”,电脑精确配方的水肥由此注入水管,再通过等距漏孔一滴滴渗入蔗苗根部,让蔗苗茁壮成长。“水肥一体滴灌,让甘蔗‘吃饱喝足\’;有虫害了,无人机喷药。规模经营降本又增效。”渠黎镇党委书记陈蒙介绍说。

当天下午,根据会议安排,陈蒙代表渠黎镇作经验介绍,他也是唯一作大会发言的乡镇代表。

渠黎镇是全市甘蔗种植大镇,全镇甘蔗种植面积18万亩,每年甘蔗产量约80万吨。2014年以来,该镇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双高”基地建设,实施规模化、良种化、水利化、机械化种植,精细化管理,累计完成“双高”基地建设7.5万亩。

扶绥县渠黎镇富安片区“双高”基地,建设了2300多亩的地理式智能化水肥一体化设施,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利用手机APP智能控制终端可随时随地远程操控整个片区的灌溉作业。

“一部手机就能操控灌溉,每亩水肥的使用量精确到克!”负责指导该片区建设的广西扶南东亚糖业公司负责人黄庆新表示,智能化管理可精确掌握“双高”基地的土壤信息、大气温度和湿度,智能化根据实际作出精确的灌溉建议,甘蔗亩产增加1吨左右,降低成本650元/亩以上,利润可达到1500元/亩。

包括富安片区“双高”基地在内,渠黎镇依托渠芦合作社、雷达合作联社等规模经营户和现代农场,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实行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实现了甘蔗种植增产增收。同时,甘蔗优良品种的推广也凸显成效,广西大学成功在该镇培育出中蔗9号等新型优良品种,并依托广西扶南东亚糖业公司科研基地和广州、广西甘蔗研究所及糖业部门的技术力量,探索推广田间释放赤眼蜂、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模式,化解病虫害难题,确保甘蔗绿色环保、高产高效。

规模化经营是“双高”基地建设的重要前提和抓手,记者走访了渠黎镇多个“双高”片区,农户都是以“小块并大块,再并大块”的形式,让甘蔗连片种植,形成规模。陈蒙介绍说,目前,渠黎镇成功探索出渠芦合作社“分股分红不分地”、专业种植公司高标准经营、糖厂扶持建设现代农场、家庭农场联耕联种联管联收等四种“双高”基地建设模式。同时,该镇大力引进种植大户和经济能人参与“双高”基地建设,培育壮大了雷达合作联社等一批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目前,渠黎镇共有“渠芦模式”合作社5个、上规模现代农场4个、甘蔗专业种植公司3家、甘蔗种植大户及家庭农场86个。

该镇还把机械化作为“双高”基地“四化”建设的龙头,大力推广耕作、种植、破垄松兜、植保、中耕、收获、蔗叶还田、装载等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目前,全镇范围内共有凯斯、柳工等各种品牌大中型甘蔗收割机23台,机收甘蔗30万吨。今年3月3日,广西柳工“甘蔗收获机械化演示会”在渠黎镇举行,柳工S935T甘蔗收割机单日单台收获甘蔗475吨,含杂率仅为5%,创造了国内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渠黎镇还以建“双高”为抓手,在大陵村通过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群致富合作社模式。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300多元,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成为全市脱贫工作一大亮点。

“对于老弱病残等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加入合作社年人均就可获得5000元的纯收益,远远超过年人均3600元的贫困线,实现了‘入社分红、兜底脱贫\’的目标。”大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益山说。

“今年,渠黎镇继续狠抓建设3.53万亩“双高”基地建设任务目标,全力以赴为崇左糖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渠黎镇镇长刘权说。据悉,截至3月上旬,该镇已落实33个片区4.2万亩,占任务面积118.98%,超额完成建设任务,已进场施工9000亩,进度居全市各乡镇前列。

新闻推荐

“请组织再给我两年时间” 扶绥县驻村第一书记黄家勇小记

本报记者王建伟2016年3月,时任扶绥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秘书的黄家勇,主动请缨到该局挂点帮扶的扶绥县东罗镇都充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今,在他的引领下,都充村各项脱贫指标全部达标,村集体经济、脱贫产...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双高”基地建设中,扶绥县渠黎镇创新举措,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多种模式推进;突破技术瓶颈,甘蔗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实施精细智能管理,实现增产增收,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