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广西石埠乳业近日迎来南宁三中学生参观团,同学们惊喜连连 震撼!看了石埠观光牧场你会尖叫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0-22 16:19   https://www.yybnet.net/

师生们和石埠乳业相关人员在牧场内合影。

同学们欢呼雀跃。

石埠乳业生态观光牧场可以容纳3000头奶牛。

南国早报记者刘冬莲/文苏华/图

说到草原,人们肯定会想起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这些名字。

说到牧场,人们一定会想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名句。

只是,它们对于身在千里之外的八桂儿女来说,太远了。

那么,还有没有近一点的牧场呢?答案当然是:有的!

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实在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就有一处让人流连忘返的牧场——广西石埠乳业生态观光牧场。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10月20日,南宁三中高二1701班的70余名师生和家长来到该牧场参观游览,他们被风景如画的牧场所震撼,绿草茵茵的牧场、可爱的奶牛、先进的设备、高效的生产流程,给同学们连连带来惊喜。

果然!

奶牛过得比我幸福

参观牧场,奶牛不可不看。10月20日上午,南宁三中1701班的师生和家长们,穿越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甜蜜之光”的大片甘蔗林,来到广西石埠乳业生态观光牧场。经过一个封闭的气雾消毒空间后,大家在牛舍首先看到了两头刚出生的小奶牛。大的用水灵灵的眼睛看看大家,然后自己站起来,居然有一米多高,很快又躺下;小的自顾自躺在谷壳上休息,目测也有一只普通山羊大小。同学们纷纷掏出手机,跟这样可爱的小奶牛拍照留念。

“大的10月6日出生,小的10月17日出生。”广西石埠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李春慧说,这两头小奶牛都是牛舍的母牛产下的。母牛从约2000公里远的上海运来,是新西兰进口奶牛产下的二代奶牛。它们耳朵上带着印有数字的耳环,通过耳环的数字可知道它的妈妈、出生时间、身高体重等信息。每只奶牛都有一个自己的耳环。

小奶牛的身后就是牛舍内部围栏,大奶牛成群结队在牛舍里或玩耍或休息。它们中,有的身怀六甲,踱着方步从大家眼前悠然走过;有的卧在谷壳做成的“席梦思”上休息,不时回头看看这群特殊的客人。

据了解,牛舍目前有1500头奶牛,其中有500头是怀有小牛的。截至目前,已有两三头小奶牛出生,至12月左右将全部生产完毕。为了让奶牛安心生产,牧场还专门设置了单间产房、配备兽医24小时值班看护,规格可是蛮高的呢。“奶牛过得比我幸福。”生态观光牧场场长、“大管家”凌先生打趣道。

震撼!

魅力牧场引连连惊叹

提到牧场,许多人想象的是一派“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不过大家参观了好一阵,没见到想象中的草原。

这个牧场并没有草原。石埠乳业总裁李春慧说,牛舍有3万平方米,给了奶牛足够的活动空间。此外,牛舍还采用来自8个国家的进口设备,以营造一种北方凉爽的天气状态,给奶牛最舒适的生长环境。比如美国的通风机、喷雾和喷淋设备,瑞典的生物照明灯等,可以用来自动调节牛舍内气温、光照环境。

“奶牛吃什么呢?”秘密就在大家进牛舍时,路过的两个高大的罐体身上。李春慧说,这两个大罐就是奶牛的食堂。公司购买进口牧草后存储在大罐里,通过大罐来调剂配方,然后再输送出来。调配过程都是密封的,以尽可能地避免人为的污染。听到这些介绍,许多同学都投来惊讶的目光。

之后,大家往挤奶大厅走去。挤奶大厅还在建设中,但通过已经建成的轮廓,仍可一窥其风采——站在挤奶大厅二楼,可见一楼有一个巨大的圆形挤奶转盘,转盘上有许多挤奶位。

李春慧说,这可是全国唯一一个360度全景观挤奶参观大厅,挤奶平台上有50个挤奶位。挤奶大厅建好使用后,奶牛们会自己排队走进挤奶通道,自己走上挤奶位挤奶,自己走下来回牛舍。这个挤奶的过程,届时可以在二楼的观光区看到全景。观光区的墙面还将设置有大面积的LED屏,通过连接分布于各处的摄像头看到不同角度的牛舍、牛活动的场景。

严苛!

用鲜活重新定义好牛奶

记者了解到,生态观光牧场挤奶平台挤出的牛奶,会直接在平台的管道里进行初步加工,然后送到生产车间加工成各种产品。位于南宁市良庆区亮岭路的石埠乳业乳品二厂就是石埠乳业的又一加工基地。20日下午,参观队伍来到这里,看到的是一系列先进的加工设备和生产流程。

通过工厂设置的专用参观通道,同学们俯瞰了生产车间全貌。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石埠乳业的PET无菌冷灌装生产线,牛奶经过物理杀菌、无菌水杀菌、灌装、装箱等13道工序,均在无菌状态下完成。

“人进入无菌生产车间,要穿戴规范服装,全身只露出眼睛部分。”李春慧说,工人还不能戴手表,不能留指甲、涂指甲油、戴戒指,甚至手不能受伤。为的就是确保生产出合格的牛奶。这里的许多工序都是自动化完成的,有的环节一个机器人手臂就顶以往18个工人作业。产品生产出来后,还会被送到实验室做重金属、细菌等的检测,确保奶制品合格。这个实验室,正准备申请国家级实验室。

据介绍,石埠乳业起源于1995年承包“南宁市矿泉饮料总厂”,在1999年注册“石埠”商标,成为广西第一家“公司+基地+农户”奶牛养殖模式乳品企业。许多广西人特别是南宁人,都曾喝过石埠牛奶,一些人甚至就是喝石埠牛奶长大的。

如今,石埠乳业的产品有100多种,都陈列在公司荣誉室里。“我妈妈从小就让我喝石埠牛奶”“石埠的高钙奶我都喝过”……看到这些产品,同学们备感亲切。南宁三中1701班同学刘艳玲说,看到石埠高钙奶和铁锌奶等耳熟能详的名字,让她仿佛重回童年时光。

参观过程中,1701班的同学唐梓晶说,企业的态度,企业优待奶牛让她对石埠乳业好感倍增。这让她看到了石埠乳业的温暖、责任担当,他们并非只关注经济效益,而是将之与社会效益并重,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企业。

新闻推荐

“空壳村”变成“有钱村”

□本报记者黄献山通讯员韦立清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扶绥县昌平乡四和村村“两委”经营的甘蔗基地,密密匝匝壮实的甘蔗迎风露出...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扶贫花开香满都充2018-10-14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石埠乳业近日迎来南宁三中学生参观团,同学们惊喜连连 震撼!看了石埠观光牧场你会尖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