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丹心为民写真情 追记扶绥县昌平派出所教导员黄福振(下)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4-03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莫迪

一面写着“破案神速一心为民”的锦旗静静挂在扶绥县昌平派出所,可它的主人却再也没能出现。

为了感谢警方为自己找回丢失的财物,李红香特意制作了这面锦旗,想要当面送给派出所教导员黄福振,但每次与他联系时他都在下乡,后来得知他生病住院,准备等他出院后再送交,殊不知这一等成为了永远的遗憾。

据昌平乡党委书记黄丽燕回忆,黄福振带领民警到村里办案或走访,村民都会热情地请他们进家喝粥吃便饭,他们号召办什么事村民都积极响应,支持他们的工作。

黄福振长期深入群众,一心为民服务,与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密切了警民关系。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真情帮扶搭就“连心桥”

租住在仅6平方米房间的黄金业,得知黄福振去世,老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能遇到这样的干部,是我的幸运。”

原籍昌平乡中华村的黄金业,早年从部队退役后搞种植成为全乡首批万元户,后因经营不善而破产,妻子带着小孩离开了他。

孤身多年后,他重组家庭,生下一名男孩。儿子因各种原因一直无法上户口。

恰好这时,黄金业又患上了肺脓肿,仅医疗费就花了21.8万元。

正当黄金业跌入人生低谷之时,2016年12月才到昌平派出所任教导员的黄福振在走访中得知他的处境后,主动开展帮扶。黄福振四处奔波为他找工作,最后帮黄金业夫妇联系到县城某住宅小区做门卫,让这个家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2017年除夕夜,黄福振提着年货来到黄金业家,与他们一家同吃年夜饭。黄金业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随后,黄福振又找有关部门为黄金业报销住院费9万元,同时帮他向政府申请生活困难补助。为了给黄金业的儿子上户口,黄福振多方奔走,黄金业当了12年“黑人黑户”的儿子,终于登记上了户口。

而对于林广生来说,黄福振就是自己的“再生父母”。

林广生家住扶绥县中东镇三哨村南哨屯,3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改嫁,随80岁的爷爷奶奶生活。因爷爷奶奶年迈了,缺乏管教的他无心读书,只能在社会上流浪。

2016年初,黄福振主动与林广生结成帮扶对子。

为挽回林广生的浪子心,黄福振劝他重返课堂。

2016年9月,18岁的林广生经过体检和政审终于光荣入伍,成为百色市消防支队一名消防员。

化解纠纷谱就“和谐曲”

2018年5月,昌平乡辖区少数村民以水泥厂开采石料污染环境等为由,煽动其他村民向水泥厂索取巨额赔偿,并聚众闹事。7月31日,执法人员依法传唤9名当事人,遭到村民围攻。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公安机关采取行动,依法拘传了一批现场参与闹事者。

近3个月,黄福振几乎每天都值守在开采石料的矿山维持秩序,调和矛盾。

在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的矿区,他全然不顾已经脱皮溃烂的双腿。饿了,就用矿泉水就着几块饼干下咽。白天,坚守矿山,维持生产秩序;晚上,挨家挨户走访,教育引导村民依法依规维护权益,每天都忙到凌晨两三时才休息。

联豪村黄氏和卢氏两个家族因山林纠纷,双方纠集上百人对峙,矛盾一触即发,黄福振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先后5次请来双方家族代表宣讲有关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他的耐心说服下,双方握手言和,化解了一场危机。

家住四和村岑淋屯的黄进忠和邻居黄亮因宅基地纠纷欲上访,黄福振多次进屯,深入双方家中做思想工作。他经过实地勘查了纠纷地块后,建议双方各让一步,后退半米留出道路。耐心说服和合理化的建议,使双方达成了共识。

到昌平派出所工作后,黄福振把调解矛盾纠纷、促进辖区群众之间的和谐相处作为工作重点。仅2018年,他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起。

心系群众警民“一家亲”

2018年8月19日,昌平街“益田农业科技”门市部,来了一对60多岁的夫妇。店主李红香在门前洗手,此时,姐姐来还1000元钱,因有事把钱放在旁边的塑料桶就急忙走了。等李红香走回柜台,发现钱不见了,那对老夫妇也已开车离开。

李红香调看监控视频,怀疑是夫妇俩“顺手牵羊”,于是报警。接警后,黄福振与昌平派出所民警曾元前来了解情况,借助模糊的视频,他们走访附近村屯进行比对,确定了嫌疑车辆,在另一个乡镇找到了当事人。8月23日,1000元完璧归赵。

“没有想到还能找回钱。”李红香在朋友圈为民警点赞,并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

2017年10月,石丽村的李新拿到了被电信诈骗4年之久的3.5万元,高兴得大醉一场。

4年前,李新被骗把钱转入百色市一银行账户,账户一直被冻结,由于户主不配合,李新无可奈何。

黄福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跑百色、靖西、南宁,终于帮解决了这一难题。

联豪村40多岁的黄千飘是残疾人,长年卧床不起,靠年迈的父母照顾。由于他一直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无法办理其他补贴手续。黄福振获悉后,决定上门办理。

“到他家时,整个屋子弥漫着难闻的臭味,但黄福振一点都不嫌弃。”联豪村党支部书记邓大生说,如果没有为民情怀,谁做得到?

正因为黄福振心中装着群众,以真诚赢得群众信任,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昌平乡60多名村民自发前去送行。

新闻推荐

扶绥县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

扶绥讯3月19日,扶绥县教育局在龙华中学召开2019年全县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指出,扶绥县教育系统在2018年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心为民写真情 追记扶绥县昌平派出所教导员黄福振(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