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猴王”的坚守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9-04 09:31   https://www.yybnet.net/

蒙育宁与自己救助的一只刚出生的小白头叶猴“看人两年,看猴子15年!”广西岜盆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蒙育宁是这么概括自己工作经历的。2001年,从湖南省益阳人民警察干部学校毕业并留校工作一年后,蒙育宁调回家乡扶绥县强制戒毒所,开始了“看人”的工作。到了2004年6月,从小就喜欢和小动物玩耍,喜欢大自然的他,又调到岜盆自然保护区,开启了“看猴”的生涯,而这一“看”就是15年。

岜盆自然保护区面积6130多公顷,这里生长着世界上仅有的绝壁精灵――白头叶猴。

“我为你翻山越岭,却无心看风景……”蒙育宁说他特别喜欢张信哲《爱就一个字》这首歌里边的这一句歌词,因为这也正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每天清晨,蒙育宁就带上装备,和护林员们一起进山。保护区保护的不仅是白头叶猴单一物种,因此,每天除了观测白头叶猴的活动规律,巡查是否有人进入保护区乱砍滥伐或者盗猎,他们还要承担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物种和收集其它植物资料等工作。

岜盆自然保护区山路陡峭、丛林密布,为了防止蚊虫蛇类叮咬和被荆棘刮伤,不论春夏秋冬,巡山时他和队友们都须穿上厚重的衣服鞋子,还要背上各种仪器设备。夏天时候中午犯困了,大家就在树荫下“天当被子地当床”,休息片刻再出发。作为保护区唯一一名党员,每次巡山,蒙育宁总是走在最前面。尽管很累,但十多年来他始终没有一句怨言。“爱就一个字!因为我爱这里的白头叶猴,爱这里的绿水青山。”蒙育宁说。

岜盆自然保护区属于喀斯特岩溶山区,每逢下雨,雨来的快,去的也快。特别是在少雨干旱的季节,白头叶猴饮水会遇到困难。2005年,一只白头叶猴窜到村里的池塘喝水时被群狗咬死。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蒙育宁和护林员一起在平时白头叶猴喝水的地方分别放置了水缸,一旦遇上干旱的季节,大家就一起用肩扛着几十公斤重的大水壶上山给猴子送水。如此一来,白头叶猴安全喝水、喝安全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

2005年,广西岜盆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广西板利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合并,建立自治区级崇左白头叶猴自然保护区。2012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7年,组织上考虑到蒙育宁从事户外工作已经十多年,拟“照顾性”把他调回县林业局机关工作。就在组织找他谈话时,他却婉拒了:“感谢组织的关心,但我已经舍不得离开白头叶猴了,还是让我留下来吧!”

让蒙育宁铁定心肠留下来的,除了“看猴”十多年间与白头叶猴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感情外,更源于他和一只幼猴的感人故事。

□卢文斐

2015年,渠茗村一个村民在地里劳作时捡到了一只金黄

色的白头叶猴幼崽。接到报告后,蒙育宁立即驱车赶往事发地察看。他的车未停稳,一只老雄猴就冲着他跑过来,在车头前急躁地来回走动。为了弄明白小猴与老雄猴一起出现的来龙去脉,蒙育宁随即退回远处观察它们的一举一动。经过观察,蒙育宁断定,小猴一定是被老雄猴特地抱到地里让人发现并希望得到救助的,如果没人救小猴,它就会被新猴王杀害。电话请示上级同意后,蒙育宁把这只刚出生十多天的小猴先带回家喂养。见小猴被抱走,老雄猴这才依依不舍离开他们。

“因为是渠茗村群众发现的,带回家后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茗茗’。没几天时间,它就开始粘人,一家人都很喜欢它。”蒙育宁说。为了给“茗茗”更好的照料,经与上级部门沟通,很快他又把“茗茗”送到南宁市动物园养护。不幸的是,15天后噩耗传来――“茗茗”因为营养不良而夭折了。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茗茗’的音容笑貌时常浮现在我脑海里。平时总不由自主拿手机出来翻看关于它的视频和照片……”想起“茗茗”,蒙育宁几近哽咽。从那一天开始,蒙育宁把自己微信头像换成了“茗茗”的照片,昵称改叫“马骝二”(猴王之意)。他这个昵称很贴切,他在家中也排行老二,干的也是“看猴”的活儿,熟知他的人也都喜欢这么叫他。蒙育宁说,从失去“茗茗”那一刻开始,他就下定决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守下来,守住绿水青山,守护白头叶猴最后的家园。

位于九重山余脉的山圩镇昆仑村,生存着12群138只白头叶猴。由于有群众世代生活于此,因此昆仑村一直没有被列入保护区管辖范围。为了让猴群不“脱管”,在蒙育宁的提议下,保护区协同当地林业部门在这里共建白头叶猴保护小区,加大了对当地群众爱猴、护猴、管猴的宣传力度。经过努力,保护区与当地23个村屯签订共管协议,覆盖率100%。

目前,岜盆自然保护区白头叶猴的种群数量由2004年的42群319只上升到87群678只,是白头叶猴繁衍的最集中的区域。“保护自然环境,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这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看到白头叶猴。”蒙育宁说。

新闻推荐

扶绥县检察院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扶绥讯8月22日,扶绥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民营企...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猴王”的坚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