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9-10 10: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蒋欣攸见习记者甲泳蔚

新学校陆续投入使用,老学校实施改扩建,教育教学设备逐步完善,教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建市以来,崇左一直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实施教育强势战略,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提升,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拔地而起的新学校解决了教育供需矛盾,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全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近年来,随着学生人数的增长,崇左高中原有的教学楼、宿舍楼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崇左市高级中学校长助理韦立英告诉记者,曾有学生家长在开学第一天看到崇左高中的住宿条件后,当场带着孩子离开。基础设施落后导致生源流失,让老师感到痛心。

"近两年来,无论是征地力度还是资金支持,崇左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从崇左高中改扩建项目中就能感受。"韦立英说,崇左高中改扩建项目被列入崇左市教育系统2018-2019年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工程,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改扩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

今年8月23日,崇左高中高一新生入住改扩建项目第一栋学生宿舍楼,8人一间的新宿舍配齐了卫生间、空调等配套设施,学生的住宿情况大为改善。一期工程所有楼栋将在今年11月实现封顶,届时可容纳5000多名学生。

与此同时,多个学校也迅速在崇左"落地开花"。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校区、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从开工到投入使用仅用11个月,广西理工技术职业学院城北校区将于今年投入使用……

为解决项目融资问题,崇左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形成"政府投入、上级支持、社会筹资、市场运作、企业融资"的多元办学机制。同时优先安排教育经费,建立义务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通过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城区教育建设。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教育专项资金,项目资金到位后,立即组织实施,有效避免因未按期完成而被调回资金的情况出现。崇左市还严格执行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按10%提取教育资金的规定,并快速搭建融资、建设平台,为项目快速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2014年以来,全市投入教育经费160.19亿元,年均增长3.93亿元,新建学校48所,新增学位35000个。

2019年"教育项目攻坚年"活动中,崇左计划投入95833万元新建或改扩建学校12所,其中市本级8所、江州区4所。

"几所学校的建设仅用了一年时间,创造了'崇左速度',是崇左城镇建设史上和学校办学史上的奇迹。"崇左市教育局副局长梁培生说,崇左教育真正实现扩容提质。

从教育基本均衡向教育优质均衡升级

2018年,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校区建成招生,李奕甫成为该校第一届学生之一。

没有历届成绩可参考,但是,冲着西大附中的品牌效应,中考成绩全A的李奕甫还是决定"赌"一把。

"选择留在崇左,我选对了。"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校区让李奕甫出乎意料。

"基础设施完备,老师很有耐心。"李奕甫说,学校配齐了综合楼、多功能报告厅、艺术楼等基础设施及先进的教学设备,学校里还有景观湖和标准400米运动场、看台、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等。

近年来,崇左市实施"三名"工程,引进名校、名师和名校长。举办面向全国的名校长公开招聘会,多渠道、多形式引进名校长,制定名校长引进计划,出台优惠政策,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通过实施"三名"工程,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从外延均衡到内涵均衡升级。

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校区是崇左引进的名校之一,采用"公助民办""公建民营"办学模式,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学校面向全区招生,对本地学生给予一定的录取政策倾斜。高品质的教育不仅吸引了外地学生来崇左就读,也留住了本地生源,并吸引本地外出读书的学生"回流"。据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崇左校区校长助理刘继益介绍,今年该校高中部录取人数中,崇左生源占了一半以上。

"我们高标准规划建设学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资源。"梁培生说,一方面,崇左打造崇左高中、西大附中崇左校区等教育"名片",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另一方面,扩大普通教育资源,保障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

据了解,崇左正深入实施《崇左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8-2020年)》,充分利用财政杠杆、自治区普通高中建设财政贴息政策等,加大普通高中投入力度,有效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同时,实施初中学校管理质量提升工程、崇左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重点推进城区和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并大力发展多元普惠幼儿园,深化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体制改革,加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建设。

与此同时,崇左通过"腾讯智慧校园"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平台。培养专业人才反哺地方经济

"图书馆的图书种类在不断增加,以前是教师资料多一些,有数理化、语文、英语等基础学科的书籍,后来增加了计算机、经贸、学前教育等书籍。"图书种类从少变多,图书馆从小变大,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57岁的老图书馆管理员徐敏从学校图书馆的变化中,看到的不仅是学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还有专业结构的调整。

近年来,崇左市推进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和专业结构优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根据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适时调整职业学校和专业布局结构。

6月18日,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揭牌,南宁地区教育学院正式改制更名为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南宁地区教育学院设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专业,面向成人教育。而改制后的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不仅做精做强教师教育类专业,培养基础教育优秀师资,突出幼儿师范教育特色,培养学前研究、管理人才、特殊教育人才,同时形成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群,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如针对报关等领域设置会计专业,针对边贸设置国际贸易专业。

"学校的专业设置,一方面填补崇左职业教育的专业空白,另一方面服务于地方经济。"崇左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蓝玉龙说。

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设置也极具崇左特色。据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陶建权介绍,学校针对崇左跨境物流等产业发展设置工程造价、建筑技术、工程测量、汽修类、国际商务、物流等专业。

2017年,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和中泰(崇左)产业园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开发与服务、教育培训等方面全方位与园区的总体发展战略接轨,建立校企合作新模式。

广西城市职业大学则开设了无人机、高速铁路客运乘务等专业,并有意向与扶绥空港经济区展开合作。

"学校每年的毕业生有4000多人,其中有1000多人留在崇左,不少人在中泰产业园就业。"陶建权说,崇左教育正发挥人气聚集作用,为崇左聚集人才。

新闻推荐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全部达到自治区标准,达标率100%;教育经费连年实现“三个增长”;2018年12月扶绥县以95分高分通...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未命名222019-09-02 09:41
评论:(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