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立足机制创新 探索发展路径 崇左承办8个国家、自治区现场会的启示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20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莫迪实习生刘瑞琦

“做大林产品加工产业,建好崇左山圩产业园。”立志“把每根木头吃干榨尽”的山圩产业园,因高速发展被列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崇左市以工业支撑壮大县域经济的生动注解。

据预测,2019年该市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先后召开全国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工作会议暨“小组团”滚动开发现场会、全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现场会、全区扶贫车间现场推进会等8个国家和自治区现场会,收获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A

园区推动县域经济成“样本”

山圩产业园内,从只生产旋切单板的单一业态,到出口包装板、集装箱底板、普通家具板,再到生态板、高端家具、高端木地板基材等木业加工产品比比皆是,木材加工产业链初步成型。

“山圩林业资源丰富,原料充足。”金轮木业负责人伍汉明说,充足的资源保有量让公司能选择更多高等级原材料,生产出符合国际FSC森林认证、CE产品质量认证和美国CARB认证的胶合板。无论是生产出口韩国、欧盟还是美国的产品,公司都能在这里找到合适的原材料。

从低端到高端,从粗加工到精加工,一棵树,从树皮到木芯,被“吃干榨尽”,山圩产业园产品结构不断完善,构建了一条完整而系统的循环产业链,初步建立木材加工循环经济,堪称崇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

2019年4月12日,全区县域工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扶绥县召开。该县以三大园区为主战场,以工业发展为核心,栽下工业树,培育产业。初步测算,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

B

产村相融开乡村振兴新路

天蓝水碧,绿满青山;房前屋后,繁花似锦。崇左市江州区江州镇板备村岜牟屯的黄水平对孩子说:“以后不用去公园玩了,我们屯就是一个大公园。”一年前,他家旁边是一个臭水塘,现在引入山泉变莲池。

2019年10月30日,全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培训班暨现场会代表现场感受了这一变化。没有产业支撑,农民增收也只是空话,乡村振兴更无从谈起。该市将产业兴旺放在首要位置,培育一批支柱产业,解决“农业农村产业单一”的问题,实现产村相融互动发展。

作为“中国糖都”,该市大力推进甘蔗种植规模化、水利化、良种化和机械化,巩固糖业“第一车间”。按照“稳粮”“强蔗”“兴牧”“优果”乡村产业发展思路,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目前,该市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糖料蔗和酵母生产基地,46家牛羊养殖场荣获“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称号,肉羊饲养量达15.09万只,水果种植54万亩。

C

沿边开放经验获全国推广

外籍车辆(越南载货车辆)进入凭祥市区货场过驳,缓解车辆拥堵,解决了凭祥综合保税区园区容量不足问题,有效保障口岸作业区正常通关秩序和保税加工功能的发挥。这始于2018年5月的创新之举为全国首创。

作为沿边发展地区,该市为全国提供了多种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率先在全国沿边口岸实现全信息化智能通关、推行“提前审结”通关模式、实行周末及节假日正常通关制、搭建中越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创新“互市贸易+扶贫”模式、境外边民入境务工管理实现“三证”合一、率先开创越南盾和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签发全国首单机动车出境综合商业保险、签订首单跨境劳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

当地力推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变,大力发展边境加工业。2019年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722.3亿元,同比增长26.2%,继续保持“中国边贸第一市”称号。

当前,该市立足于用好用活自贸试验区等政策,积极推进崇左片区与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协同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探索培育边境贸易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推动口岸经济发展,打造新时代沿边开放新高地。

新闻推荐

崇左市首届崇左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拟入选名单公示

根据《关于印发崇左市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评选方案和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崇宣发〔2019〕34号)精神,崇左市广泛...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机制创新 探索发展路径 崇左承办8个国家、自治区现场会的启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