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南宁新扶公路(吴圩至扶绥段)两处关键节点顺利清表 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让“致富路”早通车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7-08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清表现场

■本报记者陆增安实习生朱汝芳 文/图

7月6日上午,在南宁市吴圩镇康宁村坛廖坡路边的几处山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响,几台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在桉树林里步步推进。当天,当地政府及项目业主组织的清表施工队,对康宁村、定宁村两个行政村涉及的200余亩山地开展清表工作。此次清表施工代表着南宁市新江经吴圩至崇左扶绥一级公路(南宁段)项目征地工作取得新突破。而为了等这一天,负责该项目投资并建设的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足足盼了一年多。

吴圩至扶绥段两处关键节点顺利清表

当日,在康宁村清表现场,在隆隆的机械轰鸣声中,挖掘机扬起悬臂步步推进,一棵棵桉树应声倒下……随着清表工作持续推进,脚下的土地也在慢慢扩大。

“进度怎么样?”“还行,已经清了一大片了。”“不行,进度太慢了,下午还要加几台机械,签下的土地务必在一个星期内清完。”……在清表施工现场,几名工作人员在指挥工作。

据了解,南宁新扶项目公司及总承包项目部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强担当、战疫情、促生产”号召要求,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以联合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为先头兵,奔走在征迁协调一线,以实际行动促进党建与项目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到“强党建就是强发展”。

据了解,当天的清表工作涉及吴圩至扶绥段两处关键节点:康宁村坛廖坡、敢绿坡、坛河坡和定宁村那洋坡的两个行政村四个坡,清表面积总共200余亩。为加快清表进度,两个行政村同时施工,计划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为下一步工程施工清出4公里长的施工面。

历经一年多土地权属争议画上句号

“不容易呀,为了等这一天,我们足足盼了一年多。”在清表施工现场,看着清表面积慢慢在扩大,葛洲坝新扶(南宁)公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祁书记原本紧锁的眉头才慢慢舒展开来。他趁着施工间隙向记者讲述,为了等这一天到来,是多么不容易。

原来,按施工计划,新扶公路(吴圩至扶绥段)总长12.5公里的征拆工作早在去年2月份就开始启动,但该地段有4公里长、涉及200余亩征拆面积的土地,因国有七坡林场与吴圩镇康宁村、定宁村集体和个人土地存在权属争议而征不下,原来的施工计划被迫搁置。

“这一停,转眼就过了大半年。”祁书记回忆说,直到去年11月25日,经南宁经开区管委会与七坡林场召开专题协调会调处后,才开始核实、确认土地权属,并于同年12月底基本完成。

今年5月份,由南宁市政府主持召开南宁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会,明确由市调处办牵头组织现场核实调处后,村民于6月底对争议土地权属、面积签字确认,并签订征地协议。至此,长达一年多的土地权属争议才圆满画上句号。

村民期待这条“致富路”早开工早通车

“如今,清表施工得以顺利展开,这与南宁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推进、七坡林场和当地村委及村民的大力支持配合功不可没。”祁书记表示,完成清表工作之后,项目部将开足马力投入下一步工程施工当中,把时间争回来。

当日,当地村委及个别村民闻讯也赶来清表现场,分享这代表性时刻的喜悦。在他们心中,除了支持配合之外,对这条贯穿南宁多个区域的“致富路”也充满期待。“肯定支持配合呀,路修好了,不仅出行更便捷了,生活也更有奔头了。”康宁村坛廖坡村民黄仕东的说法代表了村民们的心愿。

据了解,相关部门拨付征地补偿费仍需履行审批手续,尚需约两个月时间才能到位,但村民们对项目部先行清表及下步进场施工的“赶工期”做法均表示赞同。“毕竟早点开工就意味着早点通车,我们的幸福日子也就早点到来。”康宁村党支部书记黄守清乐呵呵地说道。

【项目介绍】

南宁市新江至崇左扶绥一级公路是南宁市“一环六射四横七纵四联络线”一般干线公路网及崇左市“三环八射”一般干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南宁市五象新区、邕宁区、良庆区、经开区、空港经济区,是连通南宁市和崇左市扶绥县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明阳工业区、规划吴圩空港经济区重要的进出通道。

该项目起点位于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经那马镇、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明阳工业园区、吴圩空港经济区、江南区,终点位于南宁市江南区与崇左市扶绥县交界处的栏头领,全长47.66公里,设计车速80km/h。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方进行投资并建设,采用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合作期限为24年(含运营期20年、建设期约4年),总投资约为208373.8万元,将力争在两年后建成通车。

新闻推荐

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到扶绥县人民医院检查指导工作

图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马刚(右)和扶绥县人民医院院长黄福生续签对口支援协议扶绥讯6月18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主任...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宁新扶公路(吴圩至扶绥段)两处关键节点顺利清表 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让“致富路”早通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