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抓好种植业生产 推进农业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特色种养业异军突起 全市上半年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8-25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崇左讯(记者农艳芳)今年以来,崇左市农业农村系统结合“一产多做贡献、二产加快发展、三产平稳发展”的工作部署,在种植业、水产畜牧生产及农业重点项目推进等方面持续发力,开展“一产稳增长”工作。记者从崇左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5月底,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达97.93万亩,甘蔗种植面积达405.64万亩,生猪出栏38.19万头,水产品总产量达2.25万吨,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3.67亿元。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总产值达69.5亿元,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今年一季度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群众开展春耕春播工作,制定了《崇左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崇左市奋战100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为粮食生产提供政策依据。此外,上半年全市累计开展水稻、甘蔗间套种青饲玉米、稻田综合种养及草地贪夜蛾防控等各类培训班217次,依托视频授课、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等方式引导农民开展春耕夏种。

截至6月中旬,全市水稻种植面积42.19万亩,玉米种植面积42.57万亩,薯类种植面积2.38万亩,其他杂粮种植面积0.9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总计494.5万亩,比去年增加20.32万亩,其中甘蔗种植面积已完成405.64万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100.15%。

在抓好种植业生产的同时,推进农业重点项目落地投产也是上半年全市农业生产工作的要点之一。

上半年,全市共引进或续建17个农业重点项目,包括8个生猪养殖重点项目、5个肉牛养殖项目、3个鳗鱼项目和1个肉鸭养殖项目,现已完成投资约13.67亿元,其中2个生猪项目、2个肉牛项目、1个鳗鱼项目和1个肉鸭项目共6个项目已实现投产。

目前,已投产的大新正邦生猪项目一期和天等扬翔生猪项目累计有母猪存栏5400头,后备母猪3000头,产仔14633头,肉猪饲养2455头,其中大新正邦一期肉猪已出栏610头。正在建设的大新正邦生猪项目二期、宁明新希望生猪项目、龙州新希望生猪项目、江州温氏和江城温氏生猪项目、宁明温氏生猪项目和扶绥同正生猪项目等均处于预期进度中。

8个生猪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9.05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59.4%。今年,全市计划生猪要达到存栏量80万头、出栏90万头的指标,目前已存栏60.22万头,出栏38.95万头,生猪生产恢复工作进展平稳。下半年,市农业农村局将重点抓好22个重点养殖场的生猪生产督促指导工作,推动完成自治区任务目标。

5个肉牛养殖项目已完成龙州甘牛总园养殖场、四野牧歌生态养殖场的投产,累计进牛5586头,出栏3200头,其余3个项目预计年底竣工。截至5月底,全市牛饲养量达35.48万头,同比增长4.2%。牛品改工作正持续推动中,截至6月中旬,近6000头牛完成人工授精,产出牛犊4062头。

已投产的江州鳗鱼养殖项目已养成待售鳗鱼约80吨,中泰产业园鳗鱼养殖项目也已实现部分投产,凭祥鳗鱼养殖项目预计在10月份投放鳗鱼苗。总体而言,崇左市鳗鱼养殖项目在投资规模、建设标准等方面均处于全区前列,水产特色养殖产业正异军突起。

水产特色异军突起是全市发展特色种养业发展的缩影。上半年,全市在推动亚热带水果种植、食用菌种植、稻田综合种养、龟鳖蜜蜂养殖等方面效果明显。

今年上半年,全市的珍珠菠萝蜜、牛油果、雾莲、释迦果等亚热带水果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食用菌种植6400余亩,龟鳖养殖137.8万只,蜜蜂养殖约15.21万箱,形成以甘蔗业为主、特色种养业为补的产业新格局,开创小产业也要赚大钱的发展局面。

同时,富硒农业格局正在拓宽,上半年全市富硒农产品生产面积达1.2万亩,建设有8个富硒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6家合作社;现已有7个富硒农产品获得认定,富硒大米、富硒水果、富硒澳洲坚果等加工销售总产量达到1800吨,总产值2112万元。

此外,各县(市、区)围绕“种、养、贸、游、工”和“稳粮、强蔗、优果、兴牧”的产业扶贫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现覆盖贫困户8.2万户,覆盖率达93.99%。

新闻推荐

扶绥县法院协助湖南省衡东县法院完成一宗案件的执行工作

扶绥讯8月13日,扶绥县人民法院成功协助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法院完成一宗案件的执行工作。2019年4月16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好种植业生产 推进农业重点项目落地投产 特色种养业异军突起 全市上半年农业生产总体平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