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龙州新闻 > 正文

爱鸟护鸟发“鸟财”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2-2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刘晟源

陇亨屯,地处崇左市龙州县逐卜乡弄岗村,一个因为鸟而逐渐进入世人视野的壮族小山村。

2008年,随着“弄岗穗鹛”这个建国后由我国鸟类学家发现并命名的新鸟种在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发现,在保护区做护林员的农伟宏怎么都没想到,因为这个鸟儿,他们屯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由于弄岗穗鹛的发现,国内外鸟类学者和观鸟爱好者蜂拥而至。而熟悉地形,熟悉鸟况的农伟宏,成了到弄岗保护区看弄岗穗鹛“鸟导”的不二人选。

千里迢迢到弄岗来看鸟的,无不是国内外观鸟界的“大咖”。聪明好学的农伟宏,在带他们观鸟中,潜移默化掌握了许多鸟的特征,甚至能够惟妙惟肖模仿各种鸟的叫声,他也成了鸟友中的“金牌鸟导”。

据了解,弄岗保护区在2006年就开始开展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其中协助保护区周边社区的发展,是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项目旨在通过帮扶、培训,改善社区生产生活状况,缓解社区与保护区的冲突与矛盾,通过发展观鸟生态经济帮助群众增收。

但由于缺少规划,陇亨的观鸟存在着诸如鸟导数量不足、食宿条件不能满足观鸟需要、鸟坑设置不合理、社区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弄岗保护区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4年初,保护区领导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引导陇亨屯的群众分析观鸟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促使陇亨屯的群众特别是“鸟导”们能够在观鸟经济的发展上达成一致,促进陇亨屯观鸟生态经济的良性发展。

在弄岗保护区的帮助下,在以农伟宏作为带头人的“鸟导”们带动下,到2015年底,陇亨屯逐渐形成了以观鸟为主,配套食宿、餐饮的观鸟生态经济模式,陇亨屯也由一个普通的小山村,转变为国内知名的观鸟点。

陇亨屯的生态经济模式在周边社区持续扩散,目前开展观鸟生态经济的村屯已经有5个,专业“鸟导”10余名,建有观鸟水坑20多个,观鸟线路6条,观鸟生态农家客栈3家。服务已经拓展到网络实时发布鸟讯,机场至观鸟基地点对点接送服务,食、宿、带一体观鸟体验等更加专业的服务体系,观鸟生态经济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新亮点。

观鸟生态经济的持续发酵,也引起了当地领导的高度重视。2016年,龙州县把观鸟生态经济纳入政府工作日程,在交通、通讯、水电、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依托陇亨屯周边地区建设了弄岗生态观鸟科普基地,于2017年2月22日—26日,举办了广西首届观鸟节-中国龙州“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进一步提高了弄岗地区观鸟的知名度,国内外观鸟爱好者和摄影者纷至沓来。

据悉,面积仅有101平方公里的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以保护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保护着19.1%的广西野生维管束植物、35%的广西陆栖脊椎动物、9.6%的广西已定名昆虫种类。保护区将依托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优势,加大和当地政府的配合,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拓展周边社区的观鸟生态经济空间,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龙州县2017年第六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龙国土资告字〔2017〕7号

挂牌出让地块的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经龙州县人民政府批准,龙州县国土资源局决定在崇左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挂牌出让方式出让肆(幅)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挂牌出让地...

龙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龙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鸟护鸟发“鸟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