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村医通”,让温暖直通民心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15 09:36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家住中越边境龙州县下冻镇布局村的村民黄?F烨到该村卫生室就诊,村医凌丽娟使用“村医通”网络直报系统刷其身份证完成医疗费用结算。黄?F烨对此感到很满意:“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报销,比以前方便多了!”

龙州自去年12月开通“村医通”系统以来,全县117个村卫生室均已实现医疗网络直报,广大边民看病就医不用再为报销跑上跑下。

看病报销少跑腿、少花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帮助群众实现这一夙愿,崇左市致力于打通医保联网结算“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报销。为此,崇左市医疗保障局把该项工作作为去年纾民困、解民忧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在全市村级卫生室推广“村医通”结算系统,切实打通了城乡居民就医直接结算“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村患者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2019年以来,为促进“村医通”在崇左市尽快投入使用,崇左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对接自治区医保局、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有条不紊开展“村医通”设备采购、安装工作。去年11月30日,崇左市医疗保障局在天等举行崇左市城乡医保结算“村医通”启动仪式暨培训会,现场指导村医进行“村医通”操作,并现场使用社保卡进行功能测试取得成功。随后,崇左市其他县(市、区)“村医通”系统陆续“上马”,医疗费用网络直报培训有序展开。

日前,记者来到扶绥县岜盆乡那坡村卫生室采访。卫生室里,村医程文发正在为该村那坡屯群众刘国积诊治。开完药后,程文发拿出类似POS机的“村医通”为刘国积结算医药费用。程文发在“村医通”上输入刘国积的身份证号码,按操作提示很快完成了医药费用的报销。看病报销如此方便,刘国积满意地说:“不用再跑到县城报销医药费了,省了来回路费,还省了不少时间!”

村医程文发告诉记者,如今当地村一级卫生室都是通过“村医通”为前来看病就诊的病人报销医药费,报销时只需病人提供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等其中一件就行。程文发表示,有的病人不方便出门,我们就会带着“村医通”上门诊疗,在病人家里为其看病、开药、报销。“看病报销足不出户,对群众来说非常方便!”程文发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扶绥全县117个村卫生室均已实现“村医通”刷卡结算功能。“村医通”结算系统的启用,让老百姓普遍实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保障惠民政策。“以前没有‘村医通’,村医开完处方后,这一处方须送到我们乡卫生院进行系统录入,作为报销凭证,而完成医药费用报销还需要一段时间。有了‘村医通’后,费用当场就可以给群众报销了,不用村医或群众再费时费力跑上跑下。”岜盆乡卫生院信息管理员黄克毅说。

按照自治区相关文件规定,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医疗待遇为: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乡镇(社区)级单次(或每日)门诊费用不高于60元、村级单次门诊费用不高于30元的,在一级定点医疗结构、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由门诊医疗统筹分别报销65%、75%。崇左市医疗保障局医药招采和服务管理科科长何逢玲表示,使用“村医通”以前,因为普遍存在村医手写处方、手写发票、村医代报账的情况,监管难、报账难导致医保政策落地存在一定困难。启用“村医通”结算系统后,门诊日记、开具处方记录及票据等更加完善,从源头上控制了基金运行风险,医疗惠民落实到位更有保障了。

如今,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力推行,崇左市各村卫生室均已顺利开通“村医通”刷卡结算功能,“村医通”网络结算实现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全覆盖。与此同时,培训的全面开展,让广大村医有效掌握了“村医通”使用方法,农村地区广大群众看病报销比以前更加方便。

崇左市医疗保障局局长赵登飞表示,下一步,市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村卫生室及“村医通”使用的监督管理,督促村医生完善门诊日记、处方记录、票据等经办规程,从源头上控制基金的运行风险,保证基金安全。同时,督促村卫生室保障“村医通”畅通使用,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医疗保障,特别是医保扶贫惠民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新闻推荐

龙州,不灭的星火

群众前往龙州起义纪念馆,学习、纪念龙州起义。(本报记者林声远摄)在龙州县有一条古龙州对外联系的马帮小道。如今,这条小道被...

龙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医通”,让温暖直通民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