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中国食用菌产业冒出“桂菌奇迹” 广西食用菌鲜品年产量达100万吨左右,5个品种排名居全国前列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2-30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南宁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王子坚)12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获悉,至2021年,全区食用菌鲜品产量连续4年达到100万吨左右。中国食用菌协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广西生产的金福菇、红椎菌、双孢蘑菇、茯苓、毛木耳等5个品种排名全国前列。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教授等专家对此给予高度肯定,称赞广西创造了中国食用菌产业的“桂菌奇迹”。

据统计,至2021年,全区食用菌鲜品产量达到100万吨左右。近年来,广西农业农村部门瞄准食用菌这个小产业蕴含的巨大潜力,围绕“品种、品质、品牌”主动出击,成立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专家为主的技术指导组,搭建自治区、市、县、乡四级联动专家指导体系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整合相关科研院所和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等本地食用菌科技力量,深度开发利用本地桑枝、稻草等秸秆作为食用菌栽培基质;引进推广银耳、姬松茸、大球盖菇(赤松茸)等市场前景良好的新品种100余个;制定了食用菌生产、原料、抗病性鉴定、菌渣利用等相关标准10余项。

示范推广稻菇轮作、间套种、反季节生产、“秸秆(药渣)—食用菌生产—菌糠还田”“种桑养蚕—桑枝食用菌生产—菌糠制肥—还田”等10多项实用技术模式。栽培模式由过去的三角棚地栽、大中棚农法栽培逐渐向设施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实现了双孢蘑菇、杏鲍菇、巴氏蘑菇(姬松茸)、白玉菇的工厂化生产。

与此同时,广西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国内知名食用菌生产企业投资食用菌产业,依托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建成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自动化生产程度最高的食用菌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基地。

目前广西已形成双孢蘑菇、香菇、木耳、平菇、桑枝食用菌、草菇六大中高温菇产区,栽培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县(市、区)有20多个。全区涌现出龙州“君宝颜”银耳、灵川生态菌、东兰贵隆食用菌、融水灵芝、贺州黑木耳等一批“桂菌”区域品牌,一批产品通过了“三品一标”“富硒农产品”认证认定,“浦北红椎菌”“田林灵芝”“融水灵芝”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至2021年底,广西食用菌经营主体数量达到331家,有近33万人从事食用菌生产。

新闻推荐

中国壮锦:传统工艺推陈出新走向世界

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电(记者黄庆刚朱丽莉)“织壮锦是检验女孩子勤劳和心灵手巧的一种方式,过去我们壮家姑娘出嫁要有壮锦陪嫁...

龙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龙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食用菌产业冒出“桂菌奇迹” 广西食用菌鲜品年产量达100万吨左右,5个品种排名居全国前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