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联农带农兴业富农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2-26 07: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明桂通讯员凌燕云农基椿

“你看,这大棚是我的,这些菌棒也是我的。”黄桃芳一边忙着采摘毛木耳一边说。黄桃芳是龙州县龙州镇东合村村民,这是她培育种植毛木耳的第36天。

近日,记者来到龙州县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采菌人员、装菌车辆进出繁忙。毛木耳种植大棚里,一排排整齐的铁架上的一个个菌棒上,一簇簇毛木耳竞相绽放,农户们高兴地在各自的承包大棚里采收今年的第一茬毛木耳。

当天一起采收毛木耳的还有之前与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签下大棚承包合作生产食用菌协议的18名农户。

近年来,龙州县以北部湾食用菌产业核心示范区为龙头,打造龙州“乡村振兴+行动学习”融合发展模式,强化联农带农增收效果,努力提升企业产品影响力,让农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我们帮农户垫付90%的资金,给他们提供菌棒、技术指导、大棚种植基地的维护,同时负责保价回收农户的产品。”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云鹏说。

据了解,龙州县在今年实施的“乡村振兴+行动学习”项目推进过程中,聚焦解决示范区联农带农富农效果不明显、群众个人出资难等突出问题,找出症结,开出药方:一方面推动县政府制定出台食用菌种植专项扶持办法,每个菌棒补助0.25元;另一方面为解决群众出资难的问题,推动企业先行垫资90%、种植户承担10%,并以货物抵债的方式将产品出售给北部湾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两项解决方案得到企业与农户的认可,并于今年10月底完成先行先试的19户农户与企业的签约种植协议。

“我有两个棚,以前也没种过蘑菇,但企业帮我们保底收购,按照协议价3.5元/公斤收购,每个棚预计有1万元左右的收益。”下冻镇峡岗村板录屯村民黄春说,“政府扶持+企业保价回收”的方式,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我们计划通过示范带动,培养一批食用菌种植大户,让农民变为产业工人,为今后在全县推广食用菌种植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县农委办专职副主任农增先说。

新闻推荐

典型案件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公布“铁拳”行动第六批典型案件 一经营部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被罚12万余元

扫码了解更多信息■本报记者苏昭宇12月23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铁拳”行动第六批典型案件,案件涉及销售不合格燃气...

龙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龙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联农带农兴业富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