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小“金马”干大事业 ——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7 16:14   https://www.yybnet.net/

安全无小事,小事连大事。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将安全生产这件大事融入到了工作和生活的每个小细节中,认真对待、及时根治“小问题”和“小隐患”,筑牢安全大堤,精心维护设备,以安全风险管控为主线,连续保持了安全运行长周期。从成立至今近18年时间,实现6700多天安全运行。金马巡维班先后被授予“2016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是南方电网的“五星变电站”“变电巡维示范基地”“社会责任示范基地”“南方电网首批班组文化示范网”等。

小班组担负大责任

“这里一出故障,大半个崇左市就会断电,他们的责任可大了。”崇左供电局局长顾济江说。12个人,管辖8座变电站,共计9000多台设备,20000多个巡查点,肩负7×24小时不间断的责任。听着像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崇左供电局的金马巡维班却做到了。从1999年以来,所辖变电站经历了9次扩建、18次技改,主变容量由原来170兆伏安发展到现在891.5兆伏安,设备增长了4.5倍,人数却压缩了一半,实现6700多天安全运行。

金马巡维班12名员工扎根基层,肩负着崇左3县1市1区160万人的可靠供电,他们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始终奋战在一线,加强对重点设备追踪测温,确保设备电力稳定供应,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现在12个人管理9000多台设备,每天巡视要检查上千个点,以前全靠人工记忆,很难发现出问题,拿着实操手册逐一核对,工作量又太大。”巡维班的工程师曾智说,“我们采取用目标可视化的方式,为8个变电站的两万多个巡查点贴上了醒目的标签,直观地标示出设备正常运行状态。”

“老员工一般一眼就能看出设备运行是否正常,贴提示标签主要是为了青年员工更好掌握设备情况。”樊云鹏表示,“目视化”管理能让值班员在巡视中对关键信息和部位一目了然,最大限度地确保了准确率,同时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金马巡维班在工作管理中还引入了大数据,运用大量运行数据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分析,对不同的数据建立自己的数据库,开展设备状态评价和差异化设备运维。“有了大数据的分析,一看就知道设备运行情况,就好像有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时刻在身边。”巡维班的新员工李旸说。

目前,巡维班已明确了影响主设备运行的6大类27项关键设备运行数据,形成了SF6压力曲线对比图、温度异常对比图、开关跳闸记录表等14个数据对比表,从而输出23项运行专业的关注措施,30项检修专业的维护措施。

小创新消除大隐患

在崇左供电局金马变电站设备区的端子箱里,一个个红色的保护套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崇左供电局党建工作部副主任蒋欣介绍说,我们称之为“小红帽”,是金马变电站巡维班网购来的。在使用这个“小红帽”之前,变电站通常用绝缘胶带去缠绕二次备用芯,但胶带不耐高温,使用寿命很短,每隔三个月,备用芯上的胶带都要撕掉重新缠绕,费时费力,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通过试验成功后,金马巡维班一下子网购了十万个“小红帽”,为所管辖的8个变电站十万个线头戴上了“小红帽”,节约了材料和人工成本约1.5万元。

像这样的小发明、小创新还有很多,如在端子箱或机构箱内放上一盒开启的清凉油,可以有效地防止昆虫和小动物进入箱内,降低了二次回路短路的风险,同时保证了箱内干净;尿不湿则因为吸水性好,成为班员们清理设备箱体内部的吸水神器,有效避免了积水蒸发时,二次端子受潮,产生安全隐患……一个个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东西,经过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的潜心攻关,科学利用,解决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大问题,有效地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金马巡维班员工极具创造力和创新精神,除在变电运行专业的技术和问题上进行攻关外,还主动参与继电保护、检修和电气试验三个专业的技术创新上,先后参与研究发明26项QC和职工创新成果,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班组发明的临时伸缩围栏杆、端子箱基座防潮开孔、端子箱密封胶条改造等在广西电网得到推广应用。

小主人管住大设备

在金马巡维班管理的8个变电站,看不到任何一处生锈的端子箱螺丝,找不到设备支架、垂直连杆、机构箱上的老化、锈蚀斑点,设备运行多年依旧如新,这其中还包括了1999年投入运营的主变压器、隔离开关等“服役”近20年的54台主设备及附件。

“我是设备主人,我就要对设备负责。”这是金马巡维班每个员工的入职誓言。金马巡维班将设备管理落实到人,划分“责任田”,建起了“设备主人”长效机制。在巡视方法上,建立“地毯式”的巡视模式,运行人员主动清扫、整改锈蚀、脏污、老化等设备隐患、缺陷,避免了“小问题”变成“大故障”,保障设备一尘不染。

“我们突破传统计划管理模式,不再由班长列工作计划,而改为由各‘设备主人\’和业务模块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提出工作计划。”巡维班班长樊云鹏笑着说:“站的位置不一样,想的问题也就不一样了。解决设备‘管\’与员工‘做\’的问题,有时候只需要转换一个身份。”

“以往巡维过程中常发现一些可能存在隐患,却没有很好的方法改善的小问题,但只要不引发故障通常放置一边就算了。”副班长叶倩说道,“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主人意识让组员自觉意识到由于这是自己的家,设备相当于自己的孩子,有一点小毛病都要想尽办法解决。”正是这种主人翁心态,让班员们都落下了“吹毛求疵”的“毛病”。

此外,崇左供电局以安全文化建设为主要载体,开展“安全文化亲情墙”,“家属看电网”等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让家属融入到安全文化建设中来。金马巡维班还通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每日一心情、每周一分享、每月一活动,搭建分享互助平台打造和谐之家,并成立“金马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四走进”活动,走进社区开展用电安全检查,既能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又能达到“练兵”的效果。

新闻推荐

崇左市地税局: 做好“减税”“简政”文章

崇左讯近年来,崇左市地税局积极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以简政、减税、减费为重点,推进“放管服”改革,力求精准打造惠民优商的税收环境。坚持做好“减税”文章,2017年,全市地税系统落实国务院...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金马”干大事业 ——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