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星星火炬耀边疆 童心向着中国梦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0-1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鸿熙

紧跟祖国发展的脚步,星星火炬闪耀边疆大地。

2013年以来,在上级少工委指导和带领下,崇左市少工委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实际和崇左少先队工作特点,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契机,以体验教育为途径,以推进中国―东盟(中越)青少年国际交流为重点,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法制教育、体验教育和中越青少年友好交流等工作创新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谱写了崇左少先队事业的新篇章。

少先队活动丰富多彩

2013年以来,崇左少工委积极探索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按照实践育人要求,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精心设计并深入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一系列道德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增强爱国情感、树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少先队员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观引领不断增强。

五年来,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先后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3000余次,将实现伟大中国梦化为不竭动力并付诸实际行动;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争当崇左美德少年”“美德少年励志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曲合唱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5000余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让广大青少年自觉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先后开展“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向国旗敬礼”和“祖国发展我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唱响爱党、爱国、爱家的时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此外,崇左少工委结合各种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各级少先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把优秀少年儿童典型作为生动具体的德育资源,激励广大少先队员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立志争当新时代好队员。

少先队组织稳步发展

在党的领导下,崇左市各级共青团组织、教育部门、少工委等通力协作,大力推动少先队组织自身建设取得不断实效。

崇左市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大力推进少先队改革工作。在深入学习上级有关精神、明确改革方向的前提下,2017年6月崇左市成功组织召开第一次少代会,选举产生了崇左市第一届少工委,聘任了市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科学建立少先队领导机制,为全市少先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上级改革方案要求,崇左市共青团、教育部门、少工委通过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基础上,结合实际出台《崇左市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明确重点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指导推进全市少先队改革工作;为加强崇左市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市少工委联合市教育局先后印发了《崇左市少工委工作规则》《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市县级教育团工委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为持续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作了制度上的规范。

截至2018年6月,全市共有少先队员145314名,其中小学少先队员124332名、初中少先队员20982名;76所初中,建立少先队组织4所;153所小学,已成立学校少工委的有23所。全市小学少先队辅导员2589名,初中少先队辅导员141名;高级职称辅导员5名,中级职称辅导员59名,初级职称辅导员6名;成立广西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博雅"少先队名师工作室)1个。力争2018年底,全市中小学全部成立学校少工委,年底逐步成立市县级教育团工委。2013年以来,崇左市少先队荣获的全国性荣誉称号6个,其中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3个,全国优秀少先队员2个,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个。

少先队活动特色鲜明

结合崇左市地处边境一线的实际,崇左市积极开展具有边境特色的少先队主题活动,努力打响品牌。其中,结合"边"的优势创新开展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红领巾心向党""祖国发展我成长"等系列活动,富有时代特色、地域特点,尤其是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中越边境少先队友好交流活动,形成了崇左独特的少先队活动品牌。过去五年,崇左市共组织开展中越边境少先队友好交流活动6次,取得了良好成效,产生广泛影响力。

《中共崇左市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崇左市各级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实现制度性安排提供了保障,确保了少先队活动课时不被挤占、挪用。同时,通过开展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试点、举办少先队活动课观摩交流和说课展示活动、建立少先队教研机制等,崇左市在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新进步,少先队活动呈现出勃勃生机。

步入新时代,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将肩负新的使命和责任,团结带领14万多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为推动崇左跨越发展、谱写新时代崇左发展新篇章时刻准备着。

新闻推荐

江州区检察院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普法教育

江州讯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有效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预防重新犯罪,近日,江州区人民检察院会同法院、司法局等单位,在那隆...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星星火炬耀边疆 童心向着中国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