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爱上一座城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0-3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黄红梅

回想四年前刚调来崇左时,心里是排斥这座城市的。建市不到十年,路边的树还枝叶稀疏,看似很远的楼群,隔着马路一眼都能望穿。很多基础设施都属于兴建阶段,每天掘地的机器轰天震地,震耳欲聋,偶尔来那么一炮连楼都颤动,有种百业待兴的感觉,尤其是当时八大小区还未竣工,连个住的地方都还没着落。但没办法,因为要解决两地分居,也就来了。

不喜欢壶城的又一个缘由是它的天气,一到夏天热浪扑面而来像汗蒸,之前都有人形容,在崇左似在非洲。一到冬天寒流无高山大树遮挡,鱼贯而入,冷风刺骨。于是对崇左更心生怨气。

当然那只是四年前刚来的感觉。几年了,一路看着小城路边的树木逐渐繁茂,单位里的同事逐年增多,路上也开始车水马龙,街灯也开始璀璨旖旎,现在才开始慢慢爱上这座城市。

爱上她有一条美丽的左江。左江两岸,群山连绵起伏,树木苍翠欲滴,奇山异石的倒影与江边的嶙峋怪石交相辉映,美不胜收。江面风平浪静,水清澈见底,不愧是崇左人民的母亲河。都说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小城也因为左江而尽显青山秀水之魅力。夏日黄昏,夕阳斜照江面,微波粼粼,金光闪闪,那时的左江成了一幅水墨画,伫立横跨江面的二桥,远眺不见头尾的左江,总会令人浮想联翩,遥想江头是否有远航归来的跫音。待夜幕下垂,江面瞬间星光点点,又是另一番左江夜色美景。

喜欢崇左还因为它有着许多著名的景点。世界八大斜塔之一的左江斜塔;峰丛林立、溶洞众多、奇峰异石,被八方游客和专家学者誉为“全国少有,广西第一”美称的石景林。还有集壮文化园、归龙阁、珍贵树种园于一体的园博园……在闲暇之时邀约三俩好友,一起驱车前往这些景点,饱览美景,享受大自然带来的乐趣。

喜欢崇左更是因为近几年来几所院校的应运而生。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城市职业学院,广西东盟国际教育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加上进驻的几所重点中学:北师大附中,西大附中,华大附中……所有这些学校更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莘莘学子,祖国未来的栋梁在此孕育。崇左的文化气息愈加浓烈。

尤其喜欢广西城市职业学院的图书馆,六层的建筑,里面藏书50多万册。政治、历史、地理、文学,报刊、杂志包罗万象……满足了各个学子的需求。喜欢里面文字飘香的气息,更喜欢端坐里面细品文字的感觉。陶醉里面的书香,惬意里面优雅的环境。图书馆每个楼层都布置有不同摆设的沙发桌椅,适合斜靠的布艺沙发,围桌共赏的圆桌抑或方便学子读写的长桌,不管置身哪一隅都别有一番味道。第一次走进城院的图书馆就被深深吸引,捧一本爱书斜在沙发上尽享一段曼妙时光,甚是欢喜。于是崇左又多了一个放逐心灵的好去处,每周总会折一段小时光,往城院跑,徜徉在校园小径和靓丽的背影擦肩,和青春的模样撞个满怀,有种恰如年少正当时的错觉。

喜欢崇左还喜欢它的日益强大,因为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会举办而大放异彩的体育场,成了崇左的新地标建筑。体育场形似壮族头巾的外观,极具民族特色的巧妙设计,气势恢宏。在崇左这片红土地上熠熠生辉,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人。

喜欢一座城从来都不会无缘无故,总会有自己为之动心的地方,也许这就是日久生情吧。

新闻推荐

新开发银行对崇左市水资源修复与生态保护项目开展评估工作启动会召开

本报崇左讯(记者张秋婷)10月29日,新开发银行对崇左市水资源修复与生态保护项目开展评估工作启动会召开。会上,新开发银行评估...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上一座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