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江州区:农业机械化为甘蔗产业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2-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江州讯当前,在以甘蔗为支柱产业的江州区,已经进入砍运甘蔗最忙碌的季节。在江州区新和镇兰山村兰山屯,以甘蔗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蔗农程新标享受到了甘蔗机械化带来的便利。“今年,他家的40亩甘蔗收割进厂全程机械化,再也不用因为人手短缺发愁了。”

近几年,兰山屯的程新强也因为农业机械化进程的推进致了富。今年榨季伊始,他和他的中型装载机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截至目前,与他预定装载机装蔗的当地村民已经排到了明年初。“这段时间是我最挣钱的时候,除去成本,一天还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面对驾驶装载机带来的收益,程新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近几年,随着农村土地小并大的实施及甘蔗从种植到装载全程机械化进程的推进,在江州区和程新强一样依靠甘蔗种植产业致富的村民并不在少数。今年以来,江州区的农业机械装备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发展态势良好不仅表现在总量的增长,还突出表现在大型动力机械及高科技含量复式甘蔗生产机械快速增加。预计到今年底,江州区农机总动力将达到59万千瓦,各类拖拉机拥有量达到2.6万台以上,甘蔗联合收获机30多台,甘蔗联合种植机150多台,轮式甘蔗装载机47多台。其中,12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拥有量突破300台,为加快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进程提供了坚强保障。

与此同时,江州区还大力推广和引进农机新机具、新技术,使越来越多技术先进、操作简单的农业机械出现在田间地头,为支柱产业的振兴注入科技力量。据统计,今年江州区共组织9507台农业机械投入农业生产,完成机耕面积66.73万亩,其中甘蔗机耕面积48.48万亩,甘蔗深耕深松面积43.8万亩;完成机械种植面积31.7万亩;在2017/2018年甘蔗收割中,共组织3865台以上农机投入甘蔗砍、运、装各机械生产工作,其中投入15台大型甘蔗收割机,3500多台拖拉机收集和运输甘蔗,350多台甘蔗装载机装载甘蔗,实现机收甘蔗1.5多万吨,预计今年投入甘蔗收割机达70多台,机收面积将达到20000亩。

同时,该区在推进“双高”基地建设过程中,把机械化放在突出的位置。江州区“双高”基地建设总任务60.38万亩,2014-2018年已累计落实“双高”基地建设面积约57.32万亩,占总任务的94.9%,机械化深耕深松面积53.74万亩,机种面积53.74万亩,中耕培土面积32.36万亩,机收7.90万亩。

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江州区,农业机械化必将成为发展甘蔗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在替代人力、节本增效、集成应用农业技术和推进规模经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会有越来越多像程新强这样热爱农机的村民,靠苦干实干过上越来越富裕的好生活。(何丹兰)

新闻推荐

崇左市容环境综合治理随手拍

11月30日,园林工人正在给绿化带浇水。为提升道路景观绿化水平,崇左市严格按照“定人、定岗、定路段”开展相关工作,严格检查...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州区:农业机械化为甘蔗产业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