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甘当绿叶衬红花保驾护航促执行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2-0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刘宝彪冯奕

在全面破解执行难征程上,有这么一支特殊的队伍:裁判文书中没有他们的签名、审判台上没有他们的位置,然而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艳阳下执行现场的滴滴汗水,寻人找物时的匆匆行色,面对暴力时的雷厉风行,构成了他们对执行工作的默默奉献,这支队伍就是江州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司法警察中队。“谁人都知花红艳,但须绿叶巧衬托”。执行法官在执行工作中就像那盛开的娇艳红花,那么醒目,那么美丽,那执行局法警就是默默撑起红花的绿叶,一心只为红花开得更盛,默默为执行工作贡献力量。

2016年该院成立了司法警察大队执行中队,在管理模式上实行法警大队管理兼顾执行局使用,执行中队法警常驻在执行局,负责参与保障协助执行工作,该院为执行中队配备了8台执法记录仪,执行单兵一台,执行车载系统一套,执行用车2辆,以及相应的防刺背心、头盔、电棍等警务保障装备。在高科技执行设备的保障下,全面提高了执行中队为执行工作“保驾护航”的能力。2017年因内部机构设置的需要,该院取消了执行中队,但仍保留多名司法警察常驻执行局,继续协助执行局开展执行工作。

今年以来,该局执行法警共计协助执行案件1186件,出警310人次,拘留被执行人23人次,执行相邻通道案件2件,开展腾房行动4次,共同参与了多次执行专项行动,顺利执结了一批案件。该院活用“1+1+1+1”即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一名执行法警的执行团队模式,执行法警在团队中充分发挥职能,在执行过程中,员额法官根据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案件的实际情况等条件,将案件具体落实到执行团队中,让执行法警在执行团队中充分发挥法警的职业特点,例如执行法警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参与到执行案件的执行方案中,对执行案件实际情况部署,制定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执行工作安全有效进行;对执行案件进行现场取证,录音录制执行视频、拍照及时对证据进行归类保存,配合法官实施查封、扣划、搜查、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

执行法警与公安部门加强协助配合,在公安部门将被执行人的行踪反馈之后,该院立即组织以执行法警为主力的执行队伍,前往被执行人所在地对其进行拘传。今年以来,该院通过与公安部门协助布控40人次,执行法警出警3人次,共计抓捕2名被执行人,具有高度专业化的执行法警形成了一张巨大、无形的“法网”,时刻笼罩在被执行人的头上,坚决不让一名拒不履行的“老赖”有藏身之处。

执行法警们团结奋斗、无私奉献、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为全面破解执行难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江州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

江州讯11月29日,江州区举行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进一步贯彻落实崇左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战略...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持之以恒化风成俗2018-12-05 09:28
评论:(甘当绿叶衬红花保驾护航促执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