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抢抓重大机遇 发展口岸经济 崇左谋划做大四大产业集群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5-0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崇左讯(记者/莫迪周政光)“沿边、沿江、沿海,广西‘三沿’崇左都占据了,只要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崇左未来发展值得期待。”5月6日,崇左市举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讨论成果交流会,以大讨论活动凝心聚力促发展。

崇左最大的优势在区位,最大的潜力在开放。市委书记刘有明说,一方面,该市要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充分用好用足国家赋予崇左的沿边口岸经济发展政策,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争当全国沿边开放排头兵。另一方面,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对接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战略方向,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融合发展,服务大湾区建设,对接大湾区市场,承接大湾区产业。同时,要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建好中泰“两国多园”等跨境经济合作园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不断提高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水平。

围绕“育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崇左市积极谋划做大四大产业集群。一是铜锰新兴产业集群。目前,广西南国铜业一期已投产,二期争取在6月底开工,二期投产后将实现工业产值400亿元。二是食品产业集群。作为中国“糖都”,力推资源的循环利用,不断拉长蔗糖产业链,抓好酵母和酵母菌产业集群。继续推进达利园、今麦郎项目建设,抓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和江州区新和镇牛肉加工项目。三是泛家居产业集群。主要是抓好山圩、龙赞、凭祥边合区三大园区建设。四是建材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水泥、陶瓷、化学建材和钢构件,推动建材产业升级。

2018年,崇左市取得“四个总量实现新突破”“六项指标增速排名全区前3位”的好成绩,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3%,增速居全区第1位。今年一季度,该市总体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区第1位。该市提出,成绩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总结经验,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全力推进“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发展新篇章。

该市要求市四家班子领导用9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多到脱贫攻坚一线、项目一线、服务企业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以项目作为主战场,以项目论英雄,以招商落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上规入统“三个终端见成效”来衡量是否解放思想、是否担当作为。

新闻推荐

崇左军供站开展实战化军供烹饪技能演练

本报崇左讯(记者庞尉婷)5月6日,崇左军供站开展实战化军供烹饪技能演练,检验保障队伍对军供应急保障作业程序的掌握。据悉,军供...

崇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左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重大机遇 发展口岸经济 崇左谋划做大四大产业集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