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引领新兴产业上规,提升园区集聚效应 民营经济成为支撑崇左工业发展最强后劲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5-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崇左讯(记者农彩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底,崇左市在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248家,其中民营企业226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91.13%。2018年,这226家民营企业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66.5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9.86%。

今年一季度,崇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3.08亿元,累计同比增长7.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28.3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7.6%。而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93412户,民营企业上缴税金49亿元,占全市的77%,规上企业达261家。

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着力研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全市以“服务专员”制度为主线,建立企业信息库,完善企业内部服务制度,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崇左服务企业信息平台(“非公e家亲”),使得民营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成为推动崇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工业产业发展中民营经济的活跃度和贡献更为突出。

在今年年初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中,市委书记刘有明就有定论: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崇左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从实体经营和占比情况来看,崇左民营经济呈现出投资领域多元、投资规模大、支柱产业占比大的态势,并已经成为支撑崇左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最强有力的后劲。

在崇左蔗糖和锰业“黑白”传统产业中,有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龙州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老民营经济实体龙头企业,带动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不断拉长产业链,使传统产业得以规避市场风险,朝着循环经济产业链健康稳步发展。并出现了一些像广西好青春醋业有限公司这样的本土企业,利用国家政策和崇左口岸、自然资源优势,开辟东南亚等新市场,企业稳步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崇左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市场多元化实现了重大突破。

南国铜业铜冶炼项目一期(已竣工投产)、川恒集团“铜钛磷”绿色循环产业基地项目、湘桂乐斯福年产5万吨活性干酵母二期、新振锰业锰酸锂项目……一系列新的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显示,近年来,民营经济在工业领域新的投资表现不俗。

体现在,新进驻崇左的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盐津铺子、裕鼎五金用品公司等企业强势上市,一来就扮演着行业火车头的角色,引领崇左新培育起来的铜业、边贸加工业等新兴产业驶入高质量健康发展快车道。改变了崇左工业产业结构单一、规模小、效应差等状况。

一季度,入规企业又添新成员,分别为广西铎鑫本业有限公司、广西崇左蜜朋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和广西盐律铺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同时,以民营经济在中泰产业园、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广西山圩产业园的发展速度和占比来看,民营经济在提升园区集聚效应方面不可小觑。

据不完全统计,中泰产业园现有签约入园企业128家,投产企业40多家。其中民营企业共有119家,投产企业30多家,占比高达93%。企业涉及轻工化工、建材、食品、木业等多个产业,大部分属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大部分把原材料来源和生产产品投向东盟、中东、欧洲、美洲等国外市场。

其中穗宁肥业、农丰化工、华劲纸业、华恩塑业、广西和合建材有限公司、长隆建材、广西金梧桐国际果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嘉禾

食品、好青春醋业、龙赞林产业园的诸家木业加工企业等企业,属于园区民营企业的重要代表。在中泰产业园,目前民营企业虽然贡献率不是很明显,但却是不可忽视的经济发展群体。

由于地缘和资源优势,许多民营企业把投资创业的目光投向了广西山圩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引进358家林产单板商家,84家林产深加工企业和资源综合开发企业,400多家企业均为民营经济实体。这些民营企业,正为崇左林产加工业注入新的活力,迅速恢复林产加工业在崇左传统支柱产业中的地位和能量。同时,迅速提升广西山圩产业园的产业集聚效应,把一个奄奄一息的国有林场迅速提升为崇左木材加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崇左重要的对外合作平台――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入驻企业有230家,均为民营企业,在园区发展中起主导地位。以盐津铺子和裕鼎五金用品公司为龙头企业的边贸加工业,表现最强劲。

未来三年,崇左将实施强优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建立市、县重点扶持民营企业清单,“一企一策”给予精准指导帮扶,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新闻推荐

注销清算公告

崇左市诚信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因成员大会决议解散,经股东会决议决定,于2019年4月25日停止经营,进入清算阶段,拟依法注销,本合...

崇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左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引领新兴产业上规,提升园区集聚效应 民营经济成为支撑崇左工业发展最强后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