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新和镇:发展养鸭产业促民增收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22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覃柳鲜

1月7日,记者走进江州区新和镇岜内肉鸭养殖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高标准肉鸭养殖舍在蔗海中整齐排列,鸭舍内,几千只待出栏的鸭子“呱、呱、呱”地叫,场面十分热闹。

据了解,2018年底,江州区引进大型肉鸭养殖项目――崇左温氏肉鸭养殖项目。该项目由现代大型畜牧企业集团――温氏集团投资发展,计划投资8亿元,分别在新和镇、罗白乡建设养殖基地。目前,该项目已在新和镇分别建有垌平肉鸭养殖基地项目、岜内肉鸭养殖基地项目、沿井肉鸭养殖基地项目,共计136间鸭舍,预计肉鸭养殖数量达560万羽。

该项目分2期建设,一期项目由公司建设鸭舍,承包给当地农户进行养殖,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二期项目通过“招商进园”模式,吸引投资,发展社会养殖户。

“新和镇有黑水河环绕,生态环境好,是发展肉鸭养殖的绝佳选址。”崇左温氏养鸭项目相关负责人说,旱地养鸭不仅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污染,而且通过“发酵床+翻耙机+网床”体系进行发酵,把鸭粪变成有机肥料,实现真正的“变废为宝”。

据了解,该公司通过“公司+家庭农场”的模式,公司提供鸭苗、饲料、疫苗、养殖技术、日常跟踪以及上市回收,农户只需负责养殖管理。日常可通过自动送料系统进行喂养,智能化养殖,劳动效率大大提升,人均饲养量可达到20000羽/批。

养殖户黄兰萍是温氏养鸭项目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9年8月,在公司的指导下,她将自家20多亩闲置的猪场改建成鸭舍,并顺利投放鸭苗。

在公司的指导和帮助下,黄兰萍建设了高效、自动化、零排放、智能化鸭舍,改变传统养殖方式,这次尝试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第一批鸭子于2019年11月已全部被公司收购。

据悉,截至目前已经有40多户养殖户加入养殖项目中,像黄兰萍这样利用自家的家庭农场与公司合作,平均毛利达8元/羽。而通过承包公司鸭舍进行养殖,农户可获得约4元/羽的平均毛利。温氏集团还为养殖户提供无息贷款,减少养殖户的资金压力。

不仅如此,近年来,新和镇结合当地生态环境好、土地资源丰富等优点,大力发展生猪、山羊、龟鳖等特色养殖产业,先后引进大华肉牛养殖项目、益兴万头黑山羊养殖项目、崇左温氏养鸭项目等,在大型项目带动下,进一步扩展畜禽产业规模,形成产业多元化以及良性循环发展。

如今的新和镇,不仅畜禽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旅游更是如火如荼,春夏万亩玫瑰花可赏,秋天瓜果飘香,旅游民宿、游乐设施等一应俱全,四季可游,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崇左市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

本报崇左讯(记者庞尉婷)1月16日,“一年两征”改革暨2020年全市征兵工作会议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征兵制度改革相...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和镇:发展养鸭产业促民增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