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背—靠大树好乘凉 宁明县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侧记

来源:左江日报 2017-09-25 17:05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合作社存栏黑山羊2000余只,年产值超过200万元。我用5000元以奖代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参与养殖,每年可以得到8%的分红。”日前,在宁明县峙浪乡弄好黑山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入社的贫困户禤朝胜对记者说。

据统计,目前像禤朝胜入股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在宁明县共有4300多户。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宁明创新工作模式方法,大力培育、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群众通过合作社抱团发展扶贫产业,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实现了增收,走上了致富路。2016年,全县5个贫困村19609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抱团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一个都不能少”

该县通过政策鼓励、资金扶持等措施,按照“资源组合、抱团成社、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培育产业经营主体,引导扶持种养大户、致富带头人、经济能人组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进龙头企业经营等方式,充分利用现有的扶贫优惠政策,吸纳有脱贫能力、有致富愿望的贫困户入社(企业)务工、入股分红,带领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增收有保障。

今年3月,北江乡种植芒果大户李纯组织成立了北江乡百乐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吸纳30余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中种植金煌芒,已种植芒果680多亩,年内有望扩种1200亩。合作社提供树苗、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除收取每公斤果4毛钱的服务费外,所得利润归贫困户,入社的农户每亩芒果纯收入有2500元左右。无独有偶,目前峙浪乡的砂仁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发展砂仁种植15000余亩,实现年亩产值4000元以上。目前全乡各类合作社共承接扶贫产业22个,带动950户贫困户3700余人。

在大力培育、扶持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同时,该县还创新实行“乡贤会+合作社”模式,组织创业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退休干部等人员成立“乡贤会”,凝聚力量为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出谋献策。该县通过“乡贤会+合作社”,把贫困群众吸纳到合作社中来,带动帮扶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家致富。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该县共成立“乡贤会”2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61个,有社员2540余人,带动贫困群众7300多户。合作社发展的扶贫产业涉及中草药种植、乡村旅游、肉牛养殖、边境贸易等。

党建与扶贫“两手抓”,脱贫路上党旗红

该县坚持把加强党建与扶贫开发有机融合起来,在合作社建立党支部,创新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贫困户”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贫困户参与到扶贫产业中,达到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受益的效果。

2015年,明江镇富万家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2016年合作社建立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合作社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引进正邦集团公司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吸纳980余户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资金及扶贫信贷资金入股的方式,每年按入股资金的8%给予分红。目前,该社两个养殖场存栏生猪2400头,入股的贫困户已领到了首批分红款19万余元。峙浪乡派台村党总支部书记黎日辉、党员种养大户农友庭、党员经济能人农富华等,分别牵头组建了砂仁种植、黑山羊养殖、蜜蜂养殖、水果种植等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入股发展产业项目98个,投资总额达1600多万元。桐棉镇13个村(社区)的党支部组织创建了泰桂源特色生态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等13家合作社,项目涉及肉牛养殖、养猪、养羊以及中草药、金花茶种植等,带动了300多户贫困户1600多人……

龙头企业带动促发展,农户增收致富有保障

在开发扶贫产业过程中,该县强化政府引导,大力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有效解决了产业项目规模小成效不明显以及产品销售不畅等难题,达到了促进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为推进扶贫产业项目顺利实施,该县成立了县农投公司,对全县贫困户小额信贷、产业扶贫资金进行整合,通过贫困户、有关企业(合作社)、农商行三方签订协议,引导无劳力、缺资金、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入股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参与分红。

肉牛生态养殖是该县2017年主打的扶贫产业之一。在板棍乡林贴村,该县引进广西旭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宁明县骆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林贴村肉牛生态养殖基地,目前基地肉牛存栏量1100余头。该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农投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当地贫困户以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入股,每年按入股资金的8%享受分红4000元。同时,入股的社员还可以出租土地给公司种草,或者自己种植牧草卖给公司,也可以到公司打工赚取劳务费。目前,林贴村肉牛养殖项目惠及300户贫困户。

"发展肉牛养殖、种植牧草,既盘活了撂荒的土地,又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一举多得。"林贴村支书、主任凌政小介绍。

目前,宁明县共引进养殖龙头企业14家、饲料加工企业5家、牧草生产企业3家,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14个,肉牛存栏2.3万头,种植牧草2万余亩,辐射带动贫困户4300多户。

新闻推荐

三载应征终圆梦

本报宁明讯收到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入学通知书》没几天,9月8日,宁明县那楠乡古优村的岑锋又接到县征兵办发来的《入伍通知书》。岑锋从小就崇拜军人向往军营。2015年9月,未满17岁还在南宁商贸学...

宁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透过的士看爱店2017-09-21 11:10
猜你喜欢:
评论:(背—靠大树好乘凉 宁明县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