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补短板重改革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发展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4-05 21:46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在进入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开启之年,崇左市提出了全面实施初中学校管理质量提升工程,在3年内提高初中三年巩固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随后将工程融入崇左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及“国培、区培计划”一并实施,还依托高校开展初中校长培训,确定管理质量提升工程的重点领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学校管理业务知识,理清学校管理思路、规划、措施,帮助校长提升能力等等。工程实施两年来,初中学校教育质量全部向好。

一、珍惜成效,坚定改革意识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绝大多数初中学校都能按照“学生平行分班、教师均衡搭配”原则,对学生进行均衡分班,依法办学理念逐步落地,办学行为不断规范。同时,注重回归教育本质,坚定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以“增强教育公平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教育责任意识,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增强教学改革意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安全稳定意识,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增强依法治校意识,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等“五大”意识推进工程实施。以“提高初中三年巩固率”为突破口,有效提升初中学校管理质量。2017年中考参考率达85.8%,比2016年提高10.8个百分点。初中在校生75046人,比2015年同期(即“十二五”规划末期)多8724人,初中阶段保留率逐年提高。在2017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初中项目学校宁明县城镇第一中学的《“5+1”高校课堂教学模式―教师角色转换与课堂师生互动的研究成果》荣获二等奖,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新技术341激情课堂模式》、天等县教育局的《大榕树家教课堂在山区贫困县的探索与实践》、扶绥县龙华中学的《卓学课堂:导问式课堂》荣获三等奖。

二、直面问题,改变老套观念

虽然工程实施取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程没有深入人心,执行当中出现“两张皮”现象。众所周知,孩子从小学升入初中,由于学习科目增多、学习压力增大、学习环境不适应、进入成长叛逆期等客观原因,加上应试教育根深蒂固,以考试分数、升学率论英雄观念没有改变,学校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成是发展的任务,忽略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导致学困生望“分”生畏,觉得学习没兴趣而厌学、辍学。经过调研,发现制约崇左市基础教育发展的问题主要在初中学校,“十二五”期间崇左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参考率都在70%左右,说明初中生辍学过多,是导致崇左市义务教育巩固率低的重要原因。为此,崇左市要求各初中校长要敢于承认和面对家底,通过横比纵比来分析教育教学现状,直视短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有“不改革就死路一条”的危机感,更要有拾起教育责任的使命感,按要求实施学校管理质量提升工程,确保初中三年保留率逐年提高。但在实施过程中发现,有的学校还只停留在制定方案和开会布置上,有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够,跳不出条条框框,成效不明显。

(二)管理思维僵化,故步自封。虽然工程实施的举措非常有力,也明确了实施工程的对象(主体)是初中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工程实施的重点是学校管理,实施工程的目标是质量提升;强调了工程实施必须坚持“以县为主”的原则,坚持把初中三年巩固率要达到94%;要均衡编班和配置学科教师;要有教育科研课题;要落实理、化、生实验操作课;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四要一不”机制贯穿工程实施的全过程。但是一些县(市、区)领导及学校领导缺乏大教育观,管理理念滞后,认识片面简单,没有从战略高度看待教育发展,没有把“学校整体发展+特色发展,教师特长发挥+专业发展,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作为学校管理及发展的要义,认为无论实施什么工程,以及工程如何实施,最终都会以考试成绩论高低,改不了!所以不愿改革,甚至怕改革,学校管理踟蹰不前。

三、回归本源,直追教育愿景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人的培育而不是知识的传递,所以基础教育必须是大众教育,而不是精英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要求初中三年巩固率要达到94%,这意味着初中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因此,教育必须面向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学习进步,让每一个孩子各得其所,在保障其身体发展、心灵健康、学习提高的同时,让孩子有个别化的发展,这才是教育的归属,只有这样才能留得住学生。为此,要找准切入点,确保工程实施出成效。要静下心来做教育,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切实改变评价机制,只有这样,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愿景才会实现。

首先,要重视教育团队建设。评价一个学校,重点看校长是否具有正确教育观念及科学理论基础,了解国内外教育改革的趋势,具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及统揽全局的意识,能按照课程的要求对学校各环节工作进行有效管理,注重学校内涵发展。领导班子是否贯彻落实上级的教育政策,具有与时俱进规划学校发展的能力,具有理论素养和推进教育创新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的精神。教职工是否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进行教育教学,执行学校常规管理要求,提高课堂效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团队育人的精神,有改变学困生的能耐。

其次,要坚定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平均教师教学管理水平的高低,重点看他是否有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教师不能迎合社会风气,也不能被家长左右,要理直气壮地遵循教育规律,坚守课程标准,要学会尊重和赏识学生,要注意找出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都能抬头走路,都能精彩生活。学生在学校有存在感、成就感,他就会喜欢学校,喜欢老师,即使学习成绩差一点也有勇气读下去。

再次,要坚守德育为先的教育底线。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原则,重点考察学生的品德发展、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刚升入初中的新生,对初中的环境、人际、管理、教学等等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不能立马用各种考试理念与行为劈头盖脸地向新生灌输!据调查,在辍学的学生中,绝大部分是班里成绩差、在老师心目中可有可无的学生;大多数都是被老师批评、在学校没有成就感的人。因此教师不能把考试成绩来框定孩子的未来,要多给孩子健康成长的时间。

最后,要相信教育“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学生在校读书学习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学业考试。学校不能以分数排名,不能加密考试次数。应从如何提高巩固率来做文章,不能只注重考试结果,必须注重学生的培养过程,尤其注重培养学生如何积累知识、沉淀技能、灵动思维、开阔视野的理念,只要坚持不懈,教学效果才能达到水到渠成的佳境。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政府必须加大投入,以改善和提升办学条件来吸引学生,留住学生;学校要想方设法,让更多的教师安心、积极工作,教师没有生活之忧,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呵护学生,中途辍学的小孩一定会更少一些;家长必须有“静等花开”的耐心陪伴孩子的成长。

(作者单位:崇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

新闻推荐

宁明国税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显成效

宁明讯近年来,宁明县国税局持续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提升?创响”为主题,以“互联网+税务”为主助力,推出多项创新举措,让纳税人办税过程更简、方式更多、成本更低,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满意...

宁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补短板重改革促进初中教育优质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