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利瓜屯: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2-02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华恋

宽阔的水泥路通向各家各户,平整的地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栽满了树木,村民的房前屋后则是一个个用竹条围起来的小菜园、小花园……1月16日,记者走进宁明县明江镇利江村利瓜屯,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座新时代美丽乡村。

“以前的利瓜屯到处都是杂草石头,生活环境很差。”利瓜屯党支部书记黄卫敢说。

利江村位于明江镇东部,是“十三五”自治区级贫困村,种植甘蔗与外出务工是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利瓜屯原名石瓜屯,因为过去屯里到处堆满像地瓜一样的鹅卵石而得名。屯里乱石成堆,不仅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还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一定要带领群众整治村容村貌,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2018年5月,黄卫敢在明江镇开展的“党员公约”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花了数十天时间,将自家周边上万斤的石头捡回来,并用这些石头在家门前砌起一道30多米长的围墙,种上花草点缀,成为屯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他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效仿,均利用自家周边的乱石砌成景观围墙,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黄沛凌是屯里效仿该种做法的村民之一。

回想以前,黄沛凌感触颇深。半年前,由于自家门前的地里乱石颇多,导致土地得不到合理利用。将乱石拣出砌成围墙后,他在地里种植了蔬菜,还划分出一片区域用于养鸡。

“效果特别好,不仅环境变好了,土地也得到了充分利用。”黄沛凌笑着说。

为了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利江村积极探索“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全民共建好乡村”模式。2018年8月,利江村成立“爱心超市”,超市商品主要由帮扶后盾单位、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捐赠,包括粮油、电器、日用品等多种类型的兑换品。同时,该超市以“扶贫先扶志”理念为指引,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以劳动换取积分,以积分换取商品。利江村共建立2个“爱心超市”,1个设在村委,1个设在利瓜屯党支部。

“村民通过参与扶贫工作、村屯公益活动等赚取积分,凭爱心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对应分值的物品,这样可以进一步激发他们的脱贫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黄卫敢说,自从建立‘爱心超市’以来,贫困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大大增强,村屯脏、乱、差的现象也有了很大改观,群众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在脱贫攻坚方面,为了促进群众增收,近年来,利瓜屯还大力发展糖料蔗、优质稻、桐棉松、中药材种植和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户自生发展动力,不断提高贫困户收入。特色产业共覆盖贫困户数104户,覆盖率达100%。

此外,目前利瓜屯还设立了扶贫车间,村民可直接在扶贫车间工作或把原材料领回家加工,时间、地点自由安排,就业模式十分灵活。这极大激发了村民特别是留守妇女的就业热情,在扶贫车间工作,每人每天能有30―50元的收入。

“在扶贫车间工作,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钱,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孟鸾鸾的话,也是利瓜屯村民的共同心声。

新闻推荐

河北省检察机关专家到宁明县检察院指导涉黑案件办理工作

宁明讯为提高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的水平,12月21日,全国检察机关教育培训讲师团成员,河北省怀来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宁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南宁园博园浏览记2019-01-09 10:37
猜你喜欢:
评论:(利瓜屯: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