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凭祥市人大以“四个抓”和“五个坚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05 18:35   https://www.yybnet.net/

凭祥讯去年以来,凭祥市人大立足于人大职能,积极创新机制,加强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真正为民解忧,把群众来信来访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四个抓”,提升信访工作实效

人大信访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人大机关通达民意、维护民利的重要渠道,也是人大贯彻监督法、实施有效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

凭祥市人大把信访工作当作人大常委会一项重要日常工作,当作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纳入常委会的整体工作,做好统筹安排部署。凭祥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定期听取人大信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处理重大信访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凭祥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坚持接访和阅信,对重要信访问题及时批转相关部门处理,必要时,亲自协调或督办复杂疑难信访案件。同时,成立人大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发挥转办督办,统筹推进办理进度。

抓利用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凭祥市人大充分利用和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搭建社情民意沟通渠道,如人大代表活动中心、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等平台,让代表积极参与人大信访工作,通过开展视察调研、走访选民、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做好疏导和处理。此外,还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微信群,利用新媒体平台收集选民和代表反映的社情民意,并做好归类和引导,协调有关部门加以解决。

抓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信访工作有序运行。“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是切实转变服务态度,把人大信访工作看作是了解民情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对属于人大信访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热情接待,依法办理;对不属于人大受理范围的信访事项,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将来访人员介绍到有权处理的机关。二是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分析,提前预防,广纳民意,及时做好信访评估。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建设的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及时提醒和建议政府和政府各行政部门开门纳谏和进行社会评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信访问题预见在先,处理在前。三是利用人大代表分布广、在基层的优势,将信访工作重心前移,注重从源头和基层抓起,掌握主动,及时疏导稳控,有效地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初始状态,最大限度地从根本上遏制住盲目上访、异常上访现象,使人大信访工作成为社会矛盾的“调节器”,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抓加大督办力度不断提高信访工作实效。人大信访工作的关键在督办,督办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首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任务分解,及时交办案件并给信访人答复,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其次,健全人大常委会信访案件办理督查机制,坚持定期组织对各承办单位办理人大信访案件情况进行督查,统计好办理落实情况,做好跟踪回访、减少重访。第三,建立人大信访评价机制,将信访工作与监督工作和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台账,对相关承办部门的办理情况、回复情况进行登记建档,并与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评议工作和年终绩效考评相结合,提高相关部门对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把握“五个坚持”,积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人大信访工作作为发扬民主、体察民情、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作为监督“一府两院”的重要窗口,这项工作的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形象和声誉,关系到人心向背这一重大政治问题。

坚持抓好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加强代表法律政策和信访业务知识培训,对经常参与信访工作的人大代表,加强宪法、代表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必备法律知识的培训,同时加强民事、刑事、行政等领域的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分析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让代表当好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人大机关专门负责信访工作的干部和经常参与信访工作的人大代表积极加强思想学习,增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群众至上、信访无小事的观念,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人大信访工作,让群众揣着期望而来,带着满意而去。

坚持抓好信访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建立人大表参与信访工作档案,记入人大代表履职记录,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将代表接待信访群众、反映群众合理诉求作为一项制度性措施来实行。对参与信访工作成果突出的代表,给予适当表彰奖励。参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的相关规定,对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反映的信访问题做出具体规定,并对办理进展情况限时督办。制定相关参与化解信访案件的相关规定或者管理办法,对代表参与信访工作给予补贴。

坚持抓好信访工作与人大监督相结合。抓好人大信访工作,凭祥市人大把信访工作与人大监督工作结合起来,一是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二是加大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力度,督促“一府两院”组成人员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认真抓好群众信访问题,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三是把人大信访渠道反映的带有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及时提交凭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或人大常委会讨论审议,并作为人大常委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调整近期监督重点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针对性。

坚持党委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人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尤其是坚持党的领导,主动将人大信访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把人大信访融入全市大信访的格局。定期把人大信访工作情况和信访分析材料向党委汇报,作为党委统一部署和进行决策的参考,从而使一些涉及面广、事关全局的群众信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坚持社会热点、难点和共性问题的研究。凭祥市人大办公室将关注的热点问题提高到人大监督层面上,对于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履行职责,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另外,凭祥市人大还将把信访工作融入人大监督工作中,做为凭祥市人大年度重点监督工作来安排,为监督工作提供服务。

(梁钰洁梁善奎)

新闻推荐

凭祥警方破获系列摩托车被盗案

凭祥讯近日,凭祥市公安局城区派出所联合刑侦大队等部门成功侦破系列摩托车被盗案8起,抓获涉案外籍嫌疑人两名,为“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再添新战果。今年9月28日上午,凭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

凭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凭祥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拒绝毒品远离毒品2018-01-05 01:31
猜你喜欢:
评论:(凭祥市人大以“四个抓”和“五个坚持”做好人大信访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