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平台聚集产业崛起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8-13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承品

在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友谊关工业园,上市食品加工企业盐津铺子食品一期项目、中越合资企业越香园酸奶加工项目(一期)、坚果加工企业沙土食品加工等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随着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扩容扩区加快推进,凭祥―宁明贸易加工园区又将成为贸易加工业聚集区。

在中泰崇左产业园,以金梧桐为代表的东盟特色食品贸易加工业、以龙赞产业园为代表的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并延伸出的新产业泛家居产业、以“好青春”甘蔗醋企业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产业……这里逐渐培育起最具有崇左特色的新兴产业。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深入推进,以崇左市为中心的对外枢纽辐射网络正在逐步形成,继南宁之后,崇左市已逐步发展成为面向东盟的西南国际大通道对外辐射的重要枢纽城市,也逐步成为“买东盟卖全国,买全国卖东盟”的国际大物流基地。

而辖区内的各大园区成为崇左市开放合作的大平台、产业聚集的加速器、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并成为商家到崇左市投资的新热点。

回首建市之初,崇左市只有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一个工业园区,园区基础薄弱。

建市以来,崇左市着眼于产业集聚发展,结合实际基础大力布局建设重点产业园区。目前,全市有各类工业园区(集中区)11个,其中国家级园区有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自治区A类园区有中泰崇左产业园、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天等县工业集中区,自治区B类园区有龙州县工业区,另外包含县域工业集中区4个。

建市15年来,全市不断加快各个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项配套服务措施,通过政策引导和优化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氛围。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工业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1.8亿元,大批的道路、供电、供水、排水、通讯、标准厂房等设施投入使用,其中,“十三五”以来已建成标准厂房156.8万平方米,大幅改善园区投资环境。

2017年,全市工业园区拥有入园企业796家,其中工业企业583家,工业总产值完成699.3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73.54%。4个工业园区产值超百亿元,工业集聚效应凸显。

近年来,崇左市还培育形成了一批特色园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广西?中国糖业产业园、广西糖果休闲食品产业园等获得国家或自治区批复,崇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自治区级高新区,龙赞东盟国际林业循环经济产业园、广西山圩产业园、金梧桐国际果品加工基地、龙州水口边贸扶贫产业园、凭祥东盟水果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逐渐成型,在区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平台聚集效应已经显现,崇左产业也从“黑白”主导,发展到当前的以糖、锰、电力、建材、化工等为主的五大传统产业,以口岸加工、木材加工、稀土加工为主,加快培育铜、铝、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产业格局。

新闻推荐

夏石镇多措并举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

凭祥讯8月2日,凭祥市夏石镇贫困户苏某欢在该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终于如愿找到了工作。今年5月以来,夏石镇成立就业服务专项...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台聚集产业崛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