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沉香奇人”种沉香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1-23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漫山遍野的沉香树连绵不绝,一些沉香树的树干上,还挂着装满植香菌种的“吊瓶”,沉香树下,是大片郁郁葱葱浅绿色的金钱草……近日,记者来到凭祥市夏石镇新鸣村板小屯的沉香树种植基地,看到这样的场景。

“这是2013年种植的沉香树,面积共有1600亩,目前长势不错。”凭祥市西城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奇志说,凭祥地处桂西南边境地区,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地形及土壤特点非常适合进行沉香树种植。

据了解,自2011年崇左市大力推进珍贵树种种植以来,全市掀起植树造林的热潮,乘着这股东风,夏奇志来到了凭祥。他通过查阅当地沉香历史资料发现,自古以来,崇左市都是最适合种植沉香树的地方。考虑到资金投入和效益回收周期,夏奇志最终选择了国内外需求量大、药用价值高,素有“药香一体”美誉的沉香。

据夏奇志介绍,通过租用农户土地,当年他便在凭祥市友谊镇平而村种植了300亩的沉香树并获得成功。于是他又采取相同的模式,从越南引进优质沉香树种,在凭祥市夏石镇新鸣村板小屯种植了1600亩。

“树易栽,香难结”。众所周知,沉香的价格十分昂贵,最主要的原因是沉香树结香的过程较为漫长,通过虫蛀蚁咬,风吹雷劈或钻孔、砍伤等辅助方式可促使结香,其过程带有很大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此外,沉香树从结香到成熟又需数百年,而且并非每棵沉香树都可结香,不结香的沉香树仅作为绿化林,经济价值不高。夏奇志也面临着这样的担忧。

这时候,广西悦香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着他们独特的“微生物植香技术”来了,有了这种人工结香技术,不但使每棵沉香树结香成为可能,还大大缩短了结香的时间。

据广西悦香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的微生物植香技术核心技术人员李竟铭介绍,有了微生物植香技术,人工种植3―4年、树径在8公分以上的沉香树就可进行植香,3个月后开始通树结香。目前,该技术广泛应用于海南、广东、云南、广西以及东南亚地区的沉香基地。

“微生物植香技术解决了沉香树结香困难问题,有了技术支撑,对于发展沉香种植产业,我更有信心了。”夏奇志说,今年8月,他在江州区选点再建千亩沉香树种植基地,目前基地正在积极建设当中。

据了解,在发展沉香树种植产业过程中,夏奇志每年用于维护沉香基地的人工费用就超过了20万元,至今的总投入远远超过了1600万元。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他决定以短养长――在沉香树林里种植金钱草,发展林下经济。据悉,金钱草每年能收获两次,一亩地可收益1500元。今年5月至今,他投入70多万元,已种植金钱草800多亩。

“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和香料,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在林下种植金钱草、茱萸等中草药,扩大种植品种延伸产业链。”夏奇志说,经过精心培育,目前爱店已形成规模大、潜力大、特色强的中草药市场,是广西乃至东南亚最大药材贸易点,这为中草药的种植与销售提供了无限可能,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新闻推荐

凭祥 2018广西·中越边关旅游节将于本月25日举行

南宁讯11月12日上午,凭祥市政府在南宁举行2018年广西·凭祥中越边关旅游节新闻发布会,本次旅游节将于11月25日~27日在凭祥...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沉香奇人”种沉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