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营商环境“高颜值” 经济发展“快车道”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8-10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陆明翔特约通讯员李志高

6月1日,崇左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服务企业视频会。市政协副主席、天等县县委书记吴强组织相关县领导及县直单位负责人收听收看会议后要求,要解放思想、实干担当,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在全社会营造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企业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做好服务。

随后,天等县以服务企业为主线,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短板意识,出重拳破解影响营商环境、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顽瘴痼疾,主动抓好重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工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两个月后的如今,无论是遍布13个乡镇各贫困村的253个"扶贫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房地产项目;无论是正在拔地而起的"金鸡"产业加工基地,还是日新月异的返乡创业园区,"椒乡"天等处处呈现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震撼场面。

这是天等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持续转变作风、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中取得的可喜成果。

来!只要巢穴筑好,凤还巢不再稀奇

7月30日,对于天等县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

当天,广东绵晖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万国盾(广州)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粤港澳文创农业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数家来自广东省的先进企业与天等县举行集中签约仪式,彼此确定合作关系。项目涉及"扶贫车间"订单及设备投放、民宿旅游、红糖交易、木材交易及宣传战略合作诸多方面。

此前,天等县通过粤桂扶贫协作,已成功引进5家东部企业来到天等开展产业合作,其中,深圳星光栀子花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权森制衣有限公司、广州梵辛星服饰有限公司、浙江省嵊州市瑞升千万丝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扶贫生产车间,江门市三七集团有限公司与天等县中信大锰签订原料采购协议,总计划投资约3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00多人。

短短几个月,为何有如此多的

东部企业落户天等?答案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

发展的土壤,是吸引企业集聚的平台。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天等县广泛征集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印发《崇左市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认真倾听企业、群众的诉求和期盼,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推行"提前十分钟上班,不耽误群众办事;推迟十分钟下班,不让群众再跑趟路"等便民利民工作制度。

为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能在网上办理,天等县组织县级各有关单位做好"最多跑一次"分类事项的统计工作,全县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依申请类权力事项157项、公共服务事项64项;已实现"零跑腿"的依申请类权力事项6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已实现"限时办结"的依申请类权力事项573项、公共服务事项353项。

与此同时,天等县继续推进"一事通办"改革,组织有审批权限的县级单位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申报统计。截至目前,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的853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已经在目录库开通网上

办理的事项179项,可以直接对接广西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提高网上办事效率,形成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归!只要家乡需要,再遥远也回归

天等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量的劳动力转移到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务工创业,截至2017年底,天等县已有16.8万人外出打拼,占总人口近三成,全县劳务经济收入达20多亿元,形成了贫困农民外出务工创业的"天等做法"。

其中,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天等人"一碗米粉闯天下"的传奇故事。不怕苦、能吃苦的天等人把桂林米粉店开到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并在那里深深扎根,高峰时全国店面有近3000家。

"但是,我们的根,终归还是深植于天等。"返乡创业人士梁邦红于2016年投资3000多万元,在天等县返乡创业园成立了九零零饰品涂装设计有限公司,把浙江总部的五金工艺品部分生产线搬回家乡,并在县里多个乡镇设立了10家"扶贫车间",让留守在家的老人、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增加家庭收入。(下转第八版)(上接第一版)

同样,家乡情结浓郁的黄文强,在外打拼多年,现在是南宁一家旅游公司负责人。两年前,他与合作伙伴在道念村立屯以每亩600元的年租金,流转了400多亩土地,发展中高端水果种植。

贫困群众在果园干活日工资80元,而且在这里入股的贫困户还能享受到每年4000元的小额贷款分红。

"只要家乡需要我,我随时乐意回来为家乡服务。"黄文强说。

梁邦红、黄文强等榜样的力量正在吸引在外创业成功的天等人,纷纷返回家乡创业。仅是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后,天等县就吸引了从东部省份返乡创业30人,创建扶贫车间34个,带动500多名贫困户受益。

两个月来,天等县创新服务模式,出台《天等县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暂行办法》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在建设农民工创新创业平台、优化发展环境上狠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引导和鼓励返乡创业致富能人带技术、资金、项目返乡创业,开启了"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的良好局面。

同时,天等县利用自治区下达的500万建设补助资金,创建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加快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鼓励返乡创业致富能人入园创业。目前已有19家企业入驻园区,已建成投产企业8家,创造就业岗位1000多个,其中,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岗位350多个。干!只要有梦想,再大的苦也要干

天等县都康乡岩林庄,是天等本土知名女企业家农爱珠创办的一家乡村旅游景区。

岩林庄原名清风岩,是因为狭窄的山洞口常年吹出一股清凛的风而得名。之前曾经有部队官兵驻扎过,后来废弃了。农爱珠接手时,这里一片荒凉。经过农爱珠的精心经营,如今,岩林庄已获评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年吸引游客10万人以上。

"创业真的很艰辛,可是县里给了我们这么强有力的支持,再苦再累也能克服。"饱尝创业艰辛、初品创业成功的农爱珠感慨万千。

全民创业,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近段时间,天等县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立足实际,出台优惠政策,成立专门机构为创业人员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把全民创业当成推动全县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重要新生力量来培育,掀起了全民创业的新高潮。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当其冲是要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两个月来,天等县深入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加强商品质量的日常监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商标专用权,打击各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增加市场巡查,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化肥、LED球泡灯等违法行为案件2起,案值2.7万元;立案查处非法经营烟草案件16起,案值8万元。

由于市场得到了净化和优化,环境得到了改善和提升,政府服务质量的强化、服务效率的加快,使得天等县的本土创业人员不断增多,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大幅上升,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提质增速。截至目前,全县实有企业1488户,从业人员8895人,注册资本(金)523844万元。其中,6至8月新增企业92户,新增注册资本19456万元,新增从业人员392人;新增个体工商户624户,新增注册资本7847万元,新增从业人员1433人。

新闻推荐

天等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工作

天等讯近日,天等县人民检察院借助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项活动,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工作,查找群众反映的环...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商环境“高颜值” 经济发展“快车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