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脱贫致富领路人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3-20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陆晓霞

胡小彪是崇左市委办综合二科主任科员,2016年6月受组织选派调整到天等县驮堪乡南岭村担任第一书记。自驻村开展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瞄准产业苗头,稳抓机遇,带领南岭村闯出了一条养牛致富路。2016年,南岭村顺利脱贫摘帽,三年间,南岭村集体经济从零突破至15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08%,南岭村养牛模式受到天等县各贫困村广泛效仿。

南岭村地处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桂黔石漠化重点治理片区,全村11个自然屯,1233户,共4568人,全村总面积27130亩,其中石山面积占76%,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由于石漠化严重,难以深耕,农作物产量不佳,村民们生活困难。

如何在这片坚硬的石漠山区踏出一条脱贫之路?在驻村期间,胡小彪发现,南岭村素来有养牛的传统,但村民养牛只为耕地,落后分散的养殖方式难成气候。胡小彪想,既然农耕无法满足现状,养殖肉牛人力成本较低,收益大,如果能够带领村民们养殖肉牛,或许能打破南岭村的贫困局面。

说干就干。胡小彪开始走家串户,动员村民们养殖肉牛。但耕牛变肉牛,这个转变让村民们一时难以接受,胡小彪养牛的宣传效果收效甚微。为了让村民们能真正看到养牛的实惠,胡小彪组织村委副主任劳绍般等人积极投入筹备养牛工作。同时,胡小彪还多方学习,到现代化的大型肉牛养殖公司参观考察,向市、县产业开发专家、农业技术能手请教畜牧养殖方法。

2016年8月,胡小彪的养牛想法得到了中国人寿集团的大力支持,该集团投入资金建设里三片养殖小区,建成后,顺利引进广西大华农业公司投入资金经营,并吸纳贫困户小额贴息贷款“入股”的模式进行经营,形成“龙头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贫困户可用扶贫小额贷款“入股”,每年固定按入股本金的8%分红,连续分红3年后由公司归还贫困户信贷本金。

2016年11月,胡小彪积极协调落实财政资金,联合养牛能人劳绍般共同出资建设养殖基地,由劳绍般与黄克锋等8户贫困户共同成立“?摹毖?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建立养牛实训基地,以劳绍般作为社长,向贫困户传授现代化的养殖技术。贫困户利用小额贷款购牛,无偿使用养殖小区,养殖保险避险,收益全归贫困户自身。如今,曾经的贫困户黄克锋不仅通过养牛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还从“?摹毖?殖专业合作社脱离出来,自己成立了养殖小区,吸纳了曾经像他一样的贫困户一起养殖肉牛。

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南岭村发展肉牛养殖成效显著。全村建成100头以上养殖小区2个,20头小规模养殖小区7个,基本形成了屯屯有养殖小区的格局。南岭村的养牛模式在全县乃至全市形成示范,许多贫困户纷纷效仿其致富模式。2018年,南岭全村共养殖肉牛1150头,年产值达243万,每户全年能够收益8000元,落实种养殖奖补资金80多万元。

养牛虽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肉牛出现病死现象,对于参与养殖的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为了让村民们安心养牛,胡小彪积极牵头,先后获得自治区与中国人寿保险援助,组织基金对贫困户的肉牛养殖开展保险服务。2017年至2018年,肉牛养殖保险的理赔额度已突破8000元每头。这一举措也给贫困户吃下一颗定心丸,实现了贫困户养殖零风险。

此外,为了改变南岭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空壳”状态,胡小彪以种养殖产业为依托,创新发展“物业租赁”“资金入股”“产业带动”“物业经营”四种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模式,村集体通过向企业出租场地、投资水泥厂、建设光伏发电系统、购置不动产,每项投资收益均超过万元。2016年,南岭村脱贫摘帽;2017年,南岭村村集体收入从0元跃增到8.32万元;2018年村集体收入突破15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08%,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0000元,走在驮堪乡同类村级的前列。如今的南岭村在胡小彪的带动下,正奋力向富裕村靠拢。

新闻推荐

天等县纪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 聚焦监督主业,提高派驻监督实效

天等讯去年以来,天等县纪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提高派驻监督实效。聚焦会议监督。该纪...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致富领路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