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天等县吹响打赢脱贫攻坚“五场硬仗”冲锋号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4-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讯天等县是全区21个2019年度计划摘帽县之一。2019年天等县要实现整县脱贫摘帽、17个贫困村出列、19637人脱贫的攻坚目标。如何实现这一脱贫攻坚总体目标?今年以来,该县全面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工作“五场硬仗”冲锋号。

吹响打赢“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冲锋号。天等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统筹安排使用各级财政资金,深入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村组路、生产路、小型水利设施、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程建设,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和发展条件;大力实施贫困地区特别是边境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加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农村农网投资;实施百兆光纤进农村工程,新增一批自然村(屯)通光纤网络;推进贫困村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贫困村通4G网络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在贫困村建设4G基站,提高贫困地区通信信号覆盖率和质量。

吹响打赢“产业扶贫硬仗”冲锋号。天等继续出台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鼓励、扶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业,推动扶贫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力争实现所有贫困户特色产业全覆盖的目标;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主体带动作用,完善带贫减贫机制,持续建设辐射带动贫困地区的区级、县级、乡级、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共30个以上,每个贫困村培育成立一个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发展扶贫产业。同时,该县指导贫困户通过入股、代种代养、租赁土地、提供劳务等方式加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年底前每个贫困村所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20%以上贫困户实现增收。天等加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2019年力争实现每个贫困村培育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每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本村3―5户的贫困户实现增收目标;建立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每个贫困村综合设置1―2名产业指导员,实现贫困村产业科技指导全覆盖。

吹响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冲锋号。天等严格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领导干部“八包”责任制,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确保搬迁计划项目入住率达100%;完善迁入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集中力量解决集中安置点的学校、医疗卫生、生活服务等方面设施的需求,解决搬迁户后顾之忧,加快促进搬迁人口融入安置点生活;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加强就业培训、组织外出务工等方式,确保搬迁对象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加强搬迁安置点服务管理,加快建立完善组织架构体系,因地制宜在安置点组建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对在安置点新成立的村(社区),按照要求选派党组织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点开展帮扶工作;建立健全社区行政管理机制、物业管理机制、民情监测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安置点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

吹响打赢“村集体经济发展硬仗”冲锋号。该县深入实施《天等县2019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计划》,指导各乡(镇)以贫困村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主导,因地制宜发展模式多样、持续性强的村集体经济,确保年内全县12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强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措施,从财政扶持、土地政策、金融服务、产业扶持、人才带动等方面给予扶持,引导村集体经济多发展能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的项目。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坚持上下联动、分级负责,分期分批抓好村民合作社社长、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集体经济管理人员等人员的业务培训,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的管理水平;强化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监管,做到事前有机制、事中有措施、事后有监督,加强风险防控,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村集体经济获得长期稳定效益;开展村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年内评选出10个县级示范社,引导乡(镇)评选一批本级示范社,提高示范带动能力。

吹响打赢“粤桂扶贫协作硬仗”冲锋号。该县全面贯彻落实粤桂扶贫协作协议,进一步加强粤桂扶贫协作各部门各层面的对接,促进协作工作落地见效;深化推进人才交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教育和医疗等重点领域协作,完善项目减贫带贫机制,年内计划实施粤桂扶贫协作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3200万元;深化携手奔小康行动,并向贫困村延伸,实化细化结对帮扶措施,将贫困户危房改造、帮扶贫困残疾人脱贫纳入粤桂扶贫协作范围,集中力量办好一批深度贫困村、贫困群众急需的民生实事;立足粤桂双方优势和资源禀赋,创新扶贫协作模式,打造粤桂扶贫协作亮点,持续培育、发展和提升就业扶贫车间,高位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扶贫车间转型升级,打造脱贫攻坚“天等样本”。

(黄城松)

新闻推荐

天等奖励“扶贫功臣” 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本报天等讯天等县从今年1月开始至年底全县实现脱贫摘帽期间,将投入216.512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县吹响打赢脱贫攻坚“五场硬仗”冲锋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