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读书兴趣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7-03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李林世

书是知识的源泉,是孩子的良师益友。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确,孩子的知识修养大多是通过书本得来的,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是摆在我们每一位老师面前的课题,我们应该充分创造条件,激发并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积累尽可能多的语言材料,从“量”中读出“质”来。笔者认为,要全面培养小学生的阅读兴趣,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做起。一、一、课内积极引导,培养读书能力。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低年级的孩子读书能力还没有形成,需要老师积极引导。因此,老师在日常的备课中,应结合教材特点,结合学生实际,有坡度地设计问题。在课堂上,应善于用自己的激情点燃孩子的热情,用情感渲染读书氛围。在调动孩子读书热情方面,可以将文中一个精彩的片段拿出来,设置悬念,让孩子们自己去钻研课本,看看自己理解了多少。如,引导孩子们读《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时,可以先播放几个孩子们到森林里面去游玩,然后提出问题:“几个孩子到森林里面去玩的视频,由于森林里树木茂盛、风景美丽,孩子们被吸引了,越走越远。天渐渐黑了,他们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怎么办呢?课文告诉了我们几个好办法,快点看看吧!”课件的图文并茂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有了情感的铺垫,孩子们就很快认真读书了。

同时,老师应注重引导孩子一边阅读,一边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孩子阅读时,要求学生运用圈点勾画进行批注,读完后采用小组讨论交流自己的收获及困惑,逐个解决。解决不了的由老师讲解。孩子们参与了课堂,能运用自己的智慧来解决问题,很有成就感,读书的积极性就会很高。

二、课外循序渐进,为孩子们创造阅读条件。

鲁迅说:读书就像蜜蜂采蜜,只有采不同的花,才会酿出又香又甜的蜜来。

只有让孩子在一个萦绕书香的环境中,他们才会被熏陶,读书的兴趣才会在这样的环境被潜移默化。

如何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在班级设置图书角是个好办法。图书角的书籍可以让学生从家里带来一些好的书籍共享,或者让学生通过劳动去自己购买一些,这可以让孩子读到更多的书。在鼓励孩子阅读方面,老师应循序渐进,先要求孩子们在课余每天至少读一篇文章,从中记下自己的好想法,摘抄好词佳句。然后,通过读书交流会等方式,展示孩子们读书的收获。我的学生刘克的一次发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记得我在读关于一年四季的美文时候,那些描写的成语用得真好。春天百花争艳,杨柳依依。夏天烈日炎炎,秋天秋高气爽,天高云淡,冬天雪花纷飞,白雪皑皑。这些优美的词句一次次把我带进那些如诗如画般的意境里。我从读书中感受到了快乐。读书了,我才发现,原来我们的大自然是那么美丽,我身边的人们那么关心我。总之,读书可以让人变得爱观察,爱思考。读书让人心旷神怡。同学们,让我们都来从书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吧!”他的发言赢得了同学们的赞叹和掌声。

此外,每间隔一段时间,老师还可以在班内开展评比活动,评选出写得最佳文章,摘抄最佳读书笔记,以此来不断激励孩子读书。三、家校结合,营造良好读书氛围。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平时,老师应主动跟家长沟通、联系,诚挚与家长交流,尽量抽出时间和孩子读书。在家营造读书氛围,孩子便能渐渐爱上读书。

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方法多种多样。孩子的激情需要我们老师去点燃,孩子的兴趣需要我们去培养。只要我们勤钻研,善引导,付诸实践,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回报。孩子们总会在书海中找到属于他们的乐趣的。

(作者系天等县盛典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天等纪委监委注重抓好回访教育

天等讯“说实话,我受到处分后,思想包袱很重,心理压力很大,总感到自己抬不起头,组织的回访和关心,消除了我的心理负担,卸掉了思想...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读书兴趣)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