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鸽”带你脱贫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14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雷丽军黄丽华

1月7日,天等县都康乡鑫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起人言经海像往常一样,在养鸽大棚里和饲养员一起仔细查看鸽子的进食情况。

言经海是都康乡众多养鸽能人中的一个。她出生于都康乡多信村多伦屯,早年外出创业,先后在深圳、北京等地开办米粉店,生意兴隆,事业有成。2019年5月初,在外闯荡多年,积累一定资金、心系家乡发展的言经海经过多地考察学习,决定回到家乡饲养肉鸽,并于2019年11月创办都康乡鑫鸽养殖专业合作社。

都康乡鑫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占地20亩,总投资250多万元,已建成养鸽棚6个、放养区6个,消毒室1个、孵化室1个,目前,存栏肉鸽3000多对。

“肉鸽的市场前景很好。”言经海对市场很有敏感性,她发现,近年来北京、上海、浙江、广州等各大城市对乳鸽的年需求量逐年递增,东南沿海地区每年从内地购入乳鸽也在不断增加,目前乳鸽、鸽蛋市场需求量大,且价格较好,每只乳鸽可卖到15元至25元。“肉鸽养殖具有成本低、易饲养、见效快等优势,是勤劳致富的好门路。”她说。

都康乡是天等县的养鸽大乡,拥有一大批养鸽能人。经过多年实践和积累,他们已经掌握了丰富的肉鸽养殖和仔鸽培育经验,成为都康乡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都康乡党委政府十分珍视这一宝贵资源,积极整合资源,助推养鸽产业再上新台阶。除了成立鑫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外,都康乡还通过以技术、土地、资金入股等形式,采取统购种苗,统一销售的模式,先后成立了伏潭鸽场、松竹鸽场、百惠养鸽等养鸽专业合作社,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带富更多当地群众。

都康乡乡长李锋表示,都康乡将进一步探索“扶贫车间+寄养分红”模式,鼓励养鸽企业优先吸收贫困人员到厂就业,同时鼓励群众加入养鸽合作社,优先向贫困户发放鸽种,通过“技术指导、乳鸽回收”的方式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新闻推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助力产业扶贫 黎亮村家家有活干

邓蕾雅“以前只能依靠种玉米维持生计,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指导下,我开始种桑养蚕,每年可增收7000元,生活好多了。”近日,天等...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鸽”带你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