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天等 > 正文

天等县推进合那高速沿线乡村风貌提升 干群齐心干 “福新”添新福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01 07:02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县福新镇黎亮村士侬新村新貌。黄绍记/摄

本报记者陈明桂通讯员李志高

“等把村里搞漂亮,我就举办婚礼。”天等县福新镇黎亮村村民赵立聘,憧憬着自己的幸福生活。

“福新的发展,是你我共同的心愿;福新的腾飞,是你我共同的期望。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奋进,为康养美丽小镇共谱新篇。”

3月初以来,一封致福新镇“好乡贤”的信,在3万多福新籍人中传播,号召福新籍乡贤以主人翁姿态,传承家国情怀,展现时代风采,发挥积极作用,为助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等凝聚各方力量,激发群众主动性,按照“四有”要求,突出文化内涵特色,深入开展合那高速沿线(天等段)的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努力改善当地群众人居环境。

福新镇是合那高速公路天等段经过的天等县唯一区域,是全区第二批“两高”“两道”乡村风貌改造示范点。据悉,此次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程涉及福新镇的福宁、北教、黎亮、康苗、江岸、理进6个行政村27个屯969户,总投资近5000万元。

1聚人心多方动员全覆盖

日前,天等县福新镇全体干部职工,冒着细雨到黎亮村大罡屯、小罡屯和布堪屯,和群众一起对村庄的垃圾、卫生死角、禽畜粪便、排水沟、道路等进行清理整治。

看到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亮净美”,村民欢欣鼓舞。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推进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天等县委常委、福新镇党委书记黄荣荣说。

天等县督考局局长赵晓菊迅速回到娘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规划村屯建设,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架起村民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成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引路人”;天等县人大办副主任王新荣虽然是来自江西的福新女婿,但每个周末都带着家人回到屯里,动员村民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

自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以来,福新镇就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等党员干部的组织带头作用,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发放《“三清三拆+”内容标准》《致福新镇“好乡贤”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板报、广播、标语等宣传方式,把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村庄的目标要求与农民意愿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行动。

黎亮村村民赵立聘,听说家乡要进行风貌提升改造,兴奋得几夜睡不着。于是,他组织村里未婚男青年,每天投工投劳,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共2875平方米,清理、扩修道路2000多米,清运垃圾120余吨,让黎亮村的“颜值”逐日提升。

赵立聘的付出,很快就得到同村一个姑娘的青睐。赵立聘高兴地告诉记者,等乡村风貌提升完成,村里变得更美丽后,两人就结婚。

2同步调结合实际显特色

3月25日,黎亮村布堪屯内,一辆大型挖掘机正在对一间旧房屋和废弃猪牛栏等进行拆除。

房屋的主人黄柳强,特意从务工地柳州赶回来配合拆迁工作。“政府不但帮我拆除旧房子,还帮我建新房,特别感谢。”黄柳强打开手机,指着一张效果图给记者看,“几个月后,我家就会变得这么漂亮了。”

白墙青瓦、形态古朴、设计合理、简约大气……这是黄柳强家未来的样子。

福新镇镇长梁江涛在拆迁现场忙得不亦乐乎。“这是黎亮村最后一户拆迁户,明天我们就组织施工队进行立面改造。”

“我们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始终紧紧抓住群众这个主体,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不追求高大上。”梁江涛说,在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中,福新镇按照“有坡屋顶、有基本元素、有基本格调、有基本色彩”的“四有”要求,坚持重文化、重外形、重质量、重长久的“四重”质量标准,实施农房改造和新建,塑造特色风貌,做到“两高”“两道”沿线风貌提升示范带内农房特色塑造不漏一栋。

除了“村村有特色”外,福新镇还按照四化(亮化、绿化、美化、硬化),五网(电网、路网、宽带网、电视网、排水网),六改(改房、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沟渠)的要求开展整治,抓好“两高”“两道”沿线村庄垃圾收运、设施的更新改造,推进村级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3重长效责任分包共治理

走入福新镇松山村足陇屯,屯文化活动室外一面偌大的墙上,“美丽乡村,文明乡风”八个红色大字特别显眼。

“努力学习党的路线”“热爱足陇”“自觉保护耕地”“尊敬长辈”等9条村规民约依次罗列,极具震撼性。

“这一条是市领导到足陇调研时特意建议我们加上去的条款。”松山村村委委员麻思杨说,“市领导到我们足陇屯,赞扬我们家乡美呢。”

该屯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以有钱出钱、投工投劳的方式,硬化出一条宽4.5米、长960米的“幸福路”。这些天,屯里的党员带头拆除自家杂房,组织群众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物。

记者在宣传栏里看到,仅有41户的足陇屯,为了乡村风貌提升,自筹资金7.67万元,户均近2000元。

3月以来,为实现到今年12月底全镇80%自然村完成基本整治的目标,福新镇对村内主干道尚未硬化的村庄,积极结合“一事一议”、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实施主干道硬化。村内主干道已经硬化但路面平整性、宽度等方面不利于群众生产生活的,则采取修缮、加宽等措施,确保主干道符合农村生产生活要求。

福新镇还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和村民理事会,组建新乡贤理事会,推动村民分片包干村庄环境卫生,划定村庄环境责任区,落实责任人,由村民负责清扫,并做好绿植、果蔬以及公共器材、设施的维护管养。

新闻推荐

崇左中级法院民二庭两天成功调解 两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

崇左讯1月20―21日,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两天内成功调解了两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有效化解了当事人矛盾,深受当事人好...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2、3版中缝遗 失2021-02-07 09:37
评论:(天等县推进合那高速沿线乡村风貌提升 干群齐心干 “福新”添新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