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严把“四关” 为 6.9 万亩粮食护航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29 01:33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王晓林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春耕时节,行走在大竹县中华镇的平坝坡梁,随处可见村民们为了一年的好收成,翻土整田,理沟除草,育苗追肥……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今年以来,中华镇党委、政府把稳定粮食生产和扩面大豆种植摆在突出位置,及早将大春生产目标任务分解到村组、到农户,并召开全镇春耕生产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统筹做好玉米大豆兼容发展、粮食油料协调发展。目前,全镇春耕生产正有序推进,为实现全年粮食播面6.9万亩、产量逾2.45万吨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协同稳产多收

在该镇黄家村2组小阳坝,200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上已种满了地膜玉米苗。此时,一场“中华镇春耕生产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近200名党员、干部和部分种植户在地膜玉米覆盖育苗地里聆听技术讲解。“目前,我们重点推广‘2+ 2’技术栽培模式,也就是2米开厢以及2行玉米、2行大豆,玉米的行距为40公分,窝距为40公分,每窝放3至4 粒包衣玉米种;大豆行距为 40 公分,窝距为20公分,每窝放3至4粒大豆种,采取缩株保密的办法,并利用玉米与大豆的株高距离差,能有效保障玉米不减产,再多收一季豆。”在培训会现场,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黄正林说得清清楚楚。

该镇大力采取整治撂荒地、腾退低质低效经果林等措施,将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亩。“我家有4亩多地,今年拿出2.5亩地用于玉米套种大豆,玉米、大豆分别按 2.8 元/公斤、6.8 元/公斤出售,一年下来,可增加收入 1.2 万元。”正在承包地里移栽玉米苗的黄家村6组村民刘必全喜滋滋地说。多管齐下促进增收

来到该镇垭角铺村3组,村民曾宪辉的地里十分热闹。义务助耕队的两名同志正在查看玉米温床育苗情况,“曾大爷,这段时间气温偏高,容易出现烧苗的现象,你要定时打开薄膜,多通风散热……”看着长势喜人的玉米苗,正在给苗床地除杂草的镇长胡刘宇提示道。

春节刚过,全镇10个义务助耕队就奔赴各村组,采取多种形式把生产技术传授给农户,组织调运农资满足春耕所需,突出抢种、抢育、抢栽、抢管,严把农资、良种、面积、科技“四关”。累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6000余份,科技赶场35场次;今年将完成水稻育秧1750亩,配方施肥2.55万亩;实施玉米双膜覆盖4000亩,栽植面积1.95万亩;种植优质大豆9000亩、油菜8550亩。同时,添置农机(具)58台,建成提灌站7口、水渠85公里,彻底解决了1.1万亩秧田的灌溉难题。

据中华镇党委书记叶应兵介绍,目前全镇流转撂荒地1000余亩、用于间套作大豆玉米外,还在全镇发展富硒大米、黄金梨、红心猕猴桃、琯溪蜜柚、桑椹、青脆李等特色产业,面积达 1 万余亩,带动 4500 余户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全年人均增收可达400元。

新闻推荐

达州银行开辟春耕复种绿色通道

香椿种植户甘良珍种植的香椿本报讯(达州日报社通讯员李悦)为充分保障春耕复种的信贷供给,达州银行开辟春耕复种绿色通道,通过...

大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民生热线帮你问2022-03-16 10:11
花香醉人春意浓2022-03-21 15:37
评论:(严把“四关” 为 6.9 万亩粮食护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