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达州 今日万源 今日宣汉 今日开江 今日大竹 今日渠县
地方网 > 四川 > 达州市 > 今日大竹 > 正文

天蓝水清 绘就生态底色

来源:达州日报 2022-04-0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李设 摄

4月8日,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达州市2022年一季度大气、水环境质量状况:主城区优良天数率同比增加15.6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2,环境空气质量全面大幅改善,实现一季度空气质量“开门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亮眼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面统筹,得益于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

近年来,达州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为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建设“生态四川”“美丽四川”作出了达州贡献。

多措并举

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傍晚,绚丽的晚霞在达城上空铺洒开来,人们走出家门,尽情吮吸着清新的空气。达州市逐渐改善的空气质量成为达城市民幸福感的来源之一。

今年一季度,主城区优良天数率88.9%,同比增加15.6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2;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01,同比降低22.3%,降幅排名全省第1,排名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46位,为历史最高排位,较去年1季度排名111位提升65位。

一季度空气质量大幅改善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各级各部门持之以恒推进工业排放、工地扬尘、移动源尾气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春节前后狠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提前部署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多次指示、批示,明确责任要求;依法调整扩大烟花爆竹禁燃区,由原来54平方公里扩大到840平方公里,扩大15倍,覆盖20个乡镇(街道)。

严格措施管控。通过媒体、政府部门微博和微信、“三大”通信运营商、“敲门行动”及横幅和小喇叭等多种渠道、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协调经销商和生产厂家,回收烟花爆竹1500余件,取消订单6000余件,累计消化库存、订单货值约110万元。

强化巡查督导。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包村社,小组干部包楼院、楼院长包住户四级责任挂包制,开展文明过年劝导。春节期间累计出动近3万人次参与烟花爆竹的管控工作,依法收缴烟花爆竹1200余件,取缔关闭门店65处。达州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工作相关经验及做法,在全省进行推广学习。

常治长效

推动水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只要一有空,我就喜欢到梨树坪湿地公园转转。”市民董瑞说,满园的绿色,让他的烦恼瞬间烟消云散。

这几年,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身边的水环境正持续好转。

近年来,达州深入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业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河长湖长制,加快工业、城镇、农业污染整治,加强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保护。

一河碧水是“水墨达州”的生动注解。

今年一季度,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达州市23个考核断面22个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要求,水质优良率(Ⅲ类及以上比例)95.7%。国考断面方面,15个国考断面15个达到Ⅲ类以上,断面优良率100%。省考断面方面,8个省考断面中7个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要求,水质优良率(Ⅲ类及以上比例)87.5%;Ⅳ类断面1个,大竹县东柳河墩子河。特别是枯水期以来,3月份达州市23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首次达到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蓝天与湖水交映,自然与建筑融合……当下,达州正描绘着“慢生活”和“快发展”的美好图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新闻推荐

大竹成功发展竹林下种植赤松茸

本报讯(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魏坤)近日,大竹县石桥铺镇高兴村白夹竹林下种菌基地传来喜讯,其发展的竹林下种植赤松茸喜获成功,这...

大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大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名志愿者2022-03-28 09:52
评论:(天蓝水清 绘就生态底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