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德阳:三农,是“重装之都”更深厚的表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广汉市菜花公园花田里。 广汉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成都北上,即步入德阳境内广汉市,京昆高速、西成高铁两侧,沃野平畴,麦浪绵延,“国家级粮油现代农业产业园”闯入眼帘,这样标识性极强的景象,才是人们对德阳的最直观的感知。

什么是德阳?人文视野,是古蜀之源;工业观察,是重装之都。在这两个强势的城市营销口号之下,往往让人们忽略了这片5911平方公里土地上更本真更深厚的表达:

这里处于成都平原向北延伸的核心区,农业生产条件优越,三星堆边,鸭子河岸,千年来就是农耕文明发达之地,也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之一。成都北上依次经过广汉、旌阳、罗江,左侧是什邡、绵竹,右侧是中江,每一处,县域经济充满活力,粮食生产更为亮眼:人均粮食占有量、粮食单产等指标居全省第一。

现代农业“试验田”纷纷落地

碎土、拌肥……3 月 24日,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金穗源粮食专合社内机器声隆隆,负责人常滔正组织工人准备育秧营养土。今年,该专合社将规模种植水稻1026亩,代育秧、代插秧7000亩左右。

中江县,多年是四川全省粮食产量第一的县。去年底,中江县成功纳入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目前正围绕示范区建设规划,着力打造国家优质高产高效粮油保障基地、全国丘陵地区粮食全程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生产展示区。

从金穗源粮食专合社往西70公里,广汉市三星堆博物馆在新一轮考古中揭晓了新发现:这里出土的炭化稻谷种子,证明了4500年前的古蜀先民已有稻谷种植。广汉,曾诞生了“中国农村改革第一乡”,如今,这里有四川第一个以粮油作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近日,旌阳区德新镇的万亩油菜花谢产籽,这里大部分都是制种油菜,农户正做好田间管理,为增产增收打下基础。在罗江区略坪镇、调元镇,正积极推进“种子芯谷”建设,增强育种创新水平。今年旌阳、罗江两地均入选了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拟认定名单。

在什邡,新型稻渔种养循环科研试验和大田示范实现了活水循环、有效降镉、一田双收,技术做到了全国首创、全省唯一。在绵竹,小小的猕猴桃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四川华胜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实2号”“金实1号”猕猴桃新品种走出了国门,相继在国外申请了品种保护的所有权,目前该公司又投入到猕猴桃新品种选育当中……

一块块现代农业的“试验田”,纷纷在德阳落子。

“天府粮仓”要有新作为

德阳,“天府粮仓”的重要承载地。2021 年该市以469.1万亩粮食播面,产出了199.4万吨粮食,实现了“十八连丰”。稻谷产量首次突破 100 万吨,小麦创下西南地区千亩以上平均亩产511公斤纪录,水稻创下四川盆地单田块最高产量911公斤纪录。

今年,该市已锁定粮食生产目标:力争粮食播面稳定在470万亩以上,产量突破200万吨。如何实现?这离不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良田”怎么来?当前,德阳正加快完成2021年19.43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并将全面启动2022年度17.4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与此同时,德阳正全域推行“田长制”,构建市、县、乡、村、组五级责任体系,形成全域全覆盖监管机制,让每块耕地都有守护者。

除了“良田”,还有“良技”“良法”。今年,德阳大豆将扩面3.8万亩,怎样确保玉米不减产,再多收一季豆?答案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近日,在旌阳区孝泉镇高桥村孝恒农业大豆地膜早熟玉米复合种植产业园,90亩地膜早玉米移栽已经接近尾声,村民们正忙着浇水、除草。

“我们在产业园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高低作物搭配间种、年际间作物轮作等方式,预计每亩玉米产3000公斤、大豆可产2000公斤,农民多收一季豆、增收2000元左右。”高桥村监委会主任张宗洪说。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一定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德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德阳正积极落实惠农惠民政策,紧抓农时忙生产,统筹做好农资储备和调运,在此基础上确保实现“开门红”。

“科技的翅膀”在田野飞翔

3月25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会上,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联合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等单位完成的“氮高效优质高配合力水稻不育系德香074A的创制与应用”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同日,在旌阳区东湖乡大地村的省农科院试验基地里,助理研究员秦俭撒下了一批水稻种子。这些都是用作杂交水稻选育的育种材料,第一批将播1000份。

目前,这个从老三线基地走过来的重装之都,正努力赶上数字化时代浪潮,借助新科技的力量寻求“智造之变”。这样的浪潮,同样覆盖着三农领域。

德阳是成都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交通便利,便于科研院所和单位及时将成果落地在田间;这里地形地貌多样,从西北山区的绵竹、什邡部分乡镇,到中部平原核心,再到东南丘区的中江县,现代农业总能在这里找到相应的“练兵场”。

从装备水平看,德阳农业机械化总体水平已达74.5%,居全省第二,但机械化水平集中在耕作环节,为弥补这一不足,德阳正在不断提升农业轮作机械化、田间管理智能化、生产监控精准化水平。

从经营模式看,当前,德阳正突破农业生产经营以小农户为主的瓶颈,推进农业产业集中连片发展,不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丰富经营业态、培育农业品牌。

目前,德阳还着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该市将持续深化“粮食+”“旅游+”“生态+”等模式,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不断延长产业链,推动全域旅游,实现生态绿色发展。

新闻推荐

怀疑买到“歪”无人机 该如何维权?

在今年“农机3·15”产品质量行活动现场,农户了解植保无人机。□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刘佳文/图“就在今年2月底,我...

广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汉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同福村有支舞龙队2022-03-28 02:39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三农,是“重装之都”更深厚的表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