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广汉 > 正文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长啥样? 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设计建设 打造国家级遗址公园保护与利用新典范

来源:德阳日报 2022-03-30 09:48   https://www.yybnet.net/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概念图。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本报记者张伟

自2020年9月,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启动以来,出土大批惊世文物。这些文物将如何保护、在哪里展陈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3月29日,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工仪式举行。据悉,新馆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进行设计、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单体建筑。除展示三星堆博物馆1、2号“祭祀坑”文物外,还将陈列展示新一轮重大考古发现的文物。

以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目标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分为主体工程和展陈工程2个部分,预估总投资14.33亿元。其中,主体工程建设投资9.21亿元,于3月29日开工,计划1年内完成;展陈工程拟于今年4月完成展陈大纲编制,同步启动方案设计和初步设计,12月完成招标投标工作,2023年1月动工建设。

新馆主体工程位于三星堆博物馆北侧中门区域,占地面积66亩,建筑面积5.44万平方米,展陈面积2.47万平方米。

据了解,三星堆博物馆新馆以建设“世界一流博物馆”为目标,设计秉承“馆园结合”的办馆理念,坚持“消隐、协调、实用”三大原则,统筹考虑与遗址公园、现有展馆的关系,将新馆和游客中心一体化设计,主体建筑的三个单元体朝向三星堆遗址区、老馆及公园区,形成“博物馆”与“遗址区”之间的时空对话,既照顾了园区的统一形象,又兼顾了博物馆已有的风格。设计将建筑体量“化整为零”,采用单元式布局,科学布置游客中心、展厅和库区,同时通过“隐”与“显”的巧妙处理,让建筑消隐式融入园区。

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部部长朱亚蓉说,馆外配置有古典风格的附属建筑群和餐饮娱乐设施,有草坪、水域湖面、假山、水车。建成后的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形体将与地貌、史迹及文物造型艺术相结合,旨在打造一个融原始韵味和当代美学为一体的博物馆群落。

据了解,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成后将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博物馆单体建筑,建筑面积是现有综合馆和青铜馆的5倍,展陈面积是现有展陈的3倍。

“我们不仅要建立一个文物展示的新平台,而且要搭建一个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博物馆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使之成为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的国家文化标识。”广汉市委副书记、三星堆管委会主任王居中在介绍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意义时说。

科技赋能让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

三星堆博物馆在2020年10月面向全球征集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及附属设施工程(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和游客中心项目)建筑概念设计方案。经激烈角逐,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联合体团队的设计作品——“堆列三星,古蜀之眼”最终入选。

据了解,新馆设计将青铜馆经典的螺旋曲线外墙延续发展,并从三星堆文物中提炼线条,作为三个堆体外形和内部空间的控制曲线。屋顶采用斜坡覆土形态,与综合馆形体左右呼应,形成三个沿中轴排列的覆土堆体,寓意“堆列三星”,使建筑的形体概念同源传承“三星堆”遗址名称。三个堆体的平面控制线延长相交于一点,平面夹角呈倍数关系,严谨的几何逻辑生成独特的形体韵律。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艺说,在新馆设计上,希望彰显三星堆文明的国际影响力,反映时代精神,具备丰富的文化内涵,成为体现三星堆现代化、国际形象的标志性文化建筑。同时统筹考虑与遗址公园的关系、与博物馆园区的关系、与已有建筑的关系,弱化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在整体协调的基础上处理好“显”与“隐”的问题,既有标志性又避免鹤立独行,力争将三星堆遗址园区打造成“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四川文旅形象的新担当,国家级遗址公园保护与利用的新典范,世界级文化遗产旅游的新目的地。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的设计和建设中,融入不少新技术新模式,以实现科技赋能博物馆,让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

据了解,新馆设计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及参数化建模技术,不同环境下不同的处理方式,让建筑自然地融入园区环境。建设过程中,将采用最新的智慧工地技术,利用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物联网技术等高科技手段,提升新馆建设效能。

用最先进理念展陈三星堆文物

当前,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还在继续,不少文物已惊世亮相。目前新发现“祭祀坑”已出土编号文物11000余件。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开工建设,将为新出土文物提供全新的展陈空间。

“除展示三星堆博物馆1、2号‘祭祀坑’文物外,还将全面陈列展示新一轮重大考古发现的文物。”朱亚蓉说,新馆建成后,将集中展示三星堆遗址历年出土的各类文物。博物馆现在展馆展出的文物以及新发现“祭祀坑”出土的文物都将在新馆中系统展示。目前,已经启动了新馆基本陈列的策划工作,将运用最先进的展陈理念和展示手段,打造融文化性、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交互性于一体的精品陈列,展示三星堆文物技术与艺术之美,讲述文物背后所蕴含的古蜀历史文化,阐释古蜀文明在中华及世界文明形成发展进程中的价值地位。

据了解,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将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博物馆建筑设计规范》中规定的最高标准来建设新馆。

“建成后的新馆将具备智慧博物馆的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让新馆突破藏品展陈的时空限制,丰富藏品的展陈方式,扩展展陈内容,提升与游客的互动。”朱亚蓉坦言,新馆具备了智慧功能,有利于建立更加全面、深入和广泛的互联互通,从而形成更为深入的智能化博物馆运作体系,也有利于打造一个将文物、遗迹和智慧城市融于一体的三星堆博物馆智能生态系统链,让游客能够更加深入的体验古蜀国所创造的灿烂文明。

新闻推荐

广汉组织开展卫健系统 后备干部选拔面试

3月20日,广汉市卫健局组织开展了卫生健康系统第二期后备干部选拔面试。经前期笔试初选,39名同志进入本轮面试。考前,该局对...

广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汉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星堆博物馆新馆长啥样? 对标世界一流博物馆设计建设 打造国家级遗址公园保护与利用新典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