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阳 今日广汉 今日什邡 今日绵竹 今日中江 今日罗江
地方网 > 四川 > 德阳市 > 今日什邡 > 正文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2-03-2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杜芝会在基地务工。

本报讯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文/图)3月16日,什邡市禾丰镇镇江村集体经济——“党建鲜蔬产业园”内,露天种植的100亩豌豆尖已近采收尾声,近20亩大棚辣椒长势良好,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镇江村支书高安有介绍,这两年村集体收入显著提高,村集体每年可支配收入达18万元以上,账目资金已达80万元;同时解决了周边村民务工,每年人均务工工资都在1万元以上。

过去,镇江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村里的道路、亮化、卫生、污水处理等问题难以解决。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还要感谢周边的企业。”高安有说,过去不论安装路灯,还是镇江遭遇洪涝后的灾后重建,或者资助生活困难群众,村内企业都主动捐资,2018年以来总计捐资100万余元。在镇江村准备筹建鲜蔬产业园时,也得到了什邡市长丰化工有限公司3万元的赞助。

据了解,近年来,镇江村通过党建引领,联合长丰化工党支部,在什邡市率先启动“村企共建”模式。村党支部帮助长丰化工解决劳动力不足等问题,长丰化工支持村上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赢。

高安有告诉记者,镇江村正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三联工作法”,即以“支部联合、产业联盟、利益联结”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联盟方面,以“党建鲜蔬产业园”为依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以70岁的村民杜芝会为例,每小时务工收入12元,以每天工作8小时计,日均工资96元。

利益联结方面,强化与农业龙头企业的合作,村民将从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风貌改造、大病救助等方面分享发展红利。

支部联合方面,打造一处“党建引领村企共建院落”,展示村企党支部共建成果,开展村企共建活动。“目前项目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争取早日落地。”高安有说。

新闻推荐

四川什邡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竣工投产

(记者曾征)3月3日,四川什邡智能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举行竣工投产仪式,标志着什邡市在建筑产业化、建造智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

什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什邡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