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乐陵:推进优质均衡 夯实“教育之本”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1-07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投资14亿元,实现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等四项工作统筹推进——

两年新建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楼房155栋、抗震平房13处;

建设高标准塑胶跑道、人工草坪、操场114处;

投资1800万元新建水冲式厕所98个;

为11所学校建设教师周转房15栋,可安置教师家庭483户……

这是乐陵市委市政府为实现全市学校办学条件均衡提升,举全市之力,集中投入,交上的一张成绩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乐陵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列入重大民生实事之首,以“硬件”均衡促进“软件”均衡,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顶层设计 统筹推进

今年7月,乐陵市最后一处“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工程——西段乡中心小学教学楼竣工,成为又一个乡镇上最漂亮的建筑。该校投资2000多万元,不仅新建了标准化教学楼、操场及教师宿舍,还配备各种功能室,改善了千余名学生的就读条件。

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乐陵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实施“一把手”工程,市、乡两级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对均衡发展、“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作专门研究,统筹安排,深入工地督查、现场办公。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完善教育工作属地管理工作机制,变市级教育投入为市、乡两级投入。同时将2016年至2018年三年的“改薄”任务和解决大班额、均衡发展全部整合,集中一年实施。

集中投入 均衡提升

近年来,乐陵市先后投入近14亿元用于教育发展,这对于一个年财政收入10亿元出头的县级市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乐陵,教育投入占全部民生支出的30%以上。“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即使财政再紧,也要优先发展教育。”对于举全市之力加大教育投入,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这样强调。

为弥补教育大手笔投入造成的资金缺口,乐陵积极畅通学校建设融资渠道,成立了乐陵市财金投资有限公司,为全市大班额和“全面改薄”融资10.9亿元。“我们在积极做好争取政策性贷款工作的同时,采取由承建单位先期垫付部分资金的‘433’模式推进工程实施,确保了所有建设项目按期开工。”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说。

正是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乐陵市无论是城区学校还是农村学校建设,其校园绿化、路面硬化、管网设施都标准统一,高标准落实。

强化师资 提升“软实力”

“前两年,因为农村学校教学条件不好,很多孩子都转学去了城里学校。如今,农村学校教学师资力量增强,转出去的孩子又回来了。”丁坞中学校长于涛说,这两年丁坞中学就有20多名学生从城里转了回来。

农村学校因为交通、环境等条件的限制,很难吸引高层次、高素质教师,普遍存在教师老龄化严重、结构不合理、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

在综合调研教师队伍年龄、学科结构和编制设置情况的基础上,2014年至2016年,乐陵市先后招录339名教师到农村学校任职,占招录教师总数的67.9%,同时利用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为农村学校新聘242名教师。2017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省编制内教师188名和242名后备教师,分配向农村学校倾斜,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为均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乐陵市通过进一步探索,采取教学点走教的形式,选派了69名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成绩突出的骨干教师进行城乡对口交流,进一步优化了教师资源配置;积极举办各种学校管理暨教育改革培训班,截至目前,共2400多人次参加培训;先后组织400余人赴河北省衡水中学等名校学习。

规范管理促进教育公平

乐陵市云红中心小学属于典型的农村小学,下午6点,家住乐陵市城区的该校体育教师杨风利正准备带女儿回家。面对记者的采访,杨风利说:“现在城乡学校没差别,女儿跟我上学更方便。”

教育资源的日益均衡,有效遏制了“择校”“择班”等不良现象。乐陵严格落实阳光招生编班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划片招生、就近入学、随机编班”不存在“重点班、重点校”。

在乐陵,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零障碍”入学,并享受同等政策;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6%;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子女有人管、有人帮、有人爱、有保障。随着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乐陵市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本报记者 屈大鹏 本报通讯员 安俊秀

新闻推荐

启动主题宣讲培树乡风文明

乐陵——

乐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陵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乐陵党组织的建立2017-11-01 08:56
评论:(乐陵:推进优质均衡 夯实“教育之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