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乐陵:打造创新型健康城市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02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依托优势资源 出台促进政策

□本报记者石少军通讯员李玉胜郝坤马春铭

十九大报告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这也让乐陵市民石秀荣产生强烈共鸣——以前想锻炼身体找不到合适的场所,如今出门走几分钟便是一处公园,10多处公园均设有健康步道和健身器材,几乎每天她都会去公园里散步健身。2015年,石秀荣一家代表德州市在全省明星健康家庭展示活动中荣获第一名。

这绝不是偶然——国家卫生计生委2016年8月的全民健康素养调查显示,乐陵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3.5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吸烟率、成人肥胖率、儿童肥胖率大为下降,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两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全国健康促进县区试点工程,全省2个县市区入选,乐陵市就占了一席,作为全国64个试点城市之一,乐陵依托泰山体育集团等优势资源,将健康促进融入所有政策中,让城市每个角落都‘动起来\’,将健康理念渗透到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去年,乐陵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如今,乐陵已创建成健康促进和体育产业有机结合的创新型现代健康城市,接待外地考察团体17次,乐陵这座鲁西北小城已然发生‘蝶变\’。 ”乐陵市卫计局局长靳建华说。

让城市每个角落都“动起来”

10月26日傍晚时分,潘家休闲公园内到处都是散步遛弯的市民。

“您已步行约200米,消耗热量约10.5千卡”“每人每天6克盐,每人每天25克油”等每走一段,步道上都会看到健康提示牌。

公园的露天篮球场内,“运动达人”们正在挥汗如雨。市民刘刚在场下休息间隙对记者说:“天黑后也不用担心打球受影响,大灯一开,球场亮如白昼。 ”

“这处公园建在了百姓的心坎里,满足了我们现实的需求,政府此举值得称道。 ”市民段新明说。

从2015年以来,乐陵市舍弃30亿元的收益,拿出2000多亩城区黄金地段为市民建湿地、公园绿地,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幸福感。利用3条穿城而过的河道,5个城区水面,12块枣林,建设12处枣林公园、5处湿地公园。这10多处公园湿地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地段,市民出行5至10分钟即可到达一处公园,在乐陵真正形成“10分钟公园休闲圈”。

“没有这些公园之前,市民们每天晚上全都集中到政府门前广场活动,有了公园后大大减轻了广场的压力。 ”乐陵市卫计局办公室副主任纪文广说。

乐陵市卫计局党委委员夏宝华曾深度参与到健康促进工作中,他表示:“为了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我们还以30万亩枣林为依托,建成了30万亩枣园游览区,在游览区内修建了活动广场、枣林甬道等15处景点。联合泰山体育集团建设了100亩的泰山户外运动健康休闲体验区,安放健身器材,设置室外乒乓球场、射箭等互动体验性项目,在枣林绿色旅游中植入运动健康概念,打造骑单车、摘小枣、赏风景的特色休闲路线,形成了枣在树中、人在林中、健康在心中的美好画面。 ”

10月27日上午,记者在泰山体育集团体育健康教育基地爱动科学健身馆体验了一番“高科技”。 i-dong全球首创智能体质监测系统,一小块空间就可测试身高、血压、肺活量等13项数据,测完通过微信扫一扫就看到测试数据。

乐陵市卫计局局长靳建华说,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运动休闲场所的全面修建,让城市每个角落都“动起来”,为市民健康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

在建设完善健康场所和设施的同时,科学的制度与机制同样是创建成功的重要保障。

创建伊始,乐陵市委、市政府将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召开高规格动员大会,要求各乡镇、街道、部门强化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将健康促进示范县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发展计划。

乐陵还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17个乡镇、街道及财政局、教育局、卫计局、体育局等26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全国健康促进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以乐陵市卫计局牵头、疾控中心为技术指导,覆盖全市政府机关、社区、医院、学校、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有力保障了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2014年12月,乐陵市制定下发了《乐陵市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实施方案》,将健康促进县的5大一级指标、23项二级指标、48个分项分解为16大项、88小项责任目标。设立健康促进县专项账户,对专项资金予以跟踪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落实到位。

“少乘电梯多爬楼,身强体健多长寿”“烟酒不入口,健康不用愁”……如今,走在乐陵市的大街小巷、企业、机关,健康元素无所不在。全市所有试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均设有“健康加油站”,里面配有合理膳食表、体重指标大转盘、健康教育宣传栏、电子秤等设备和资料。

“过去,机关单位抽烟的人大有人在,办公室烟雾缭绕。如今,各单位领导带头戒烟,吸烟率大为下降。 ”乐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苏玉阁向记者透露,健康督察组会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发现办公室烟灰缸、垃圾桶里有烟蒂便会全市通报批评。一位原乐陵市卫计局老领导是个几十年的“老烟枪”,创建工作开始后带头戒烟,给各单位都带了一个好头。截至目前,乐陵市有341家单位被命名为“无烟单位”。

“以前市区绿化少,街头拐角堆放垃圾,臭水沟被百姓诟病,环境污染得不到妥善治理。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工作开展后,这些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街头处处有绿意,街面干干净净,臭水沟不见踪影,环境污染持续改善。最受益的就是咱老百姓啊! ”靳建华告诉记者,今年乐陵城区大气污染指数良好率为85.7%,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6%,均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此外,乐陵还开展食品放心工程、开展平安乐陵建设、加强出生缺陷治理、加强养老产业发展、实施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乐陵市政府各部门协调联动,推动各项健康促进政策得到落实。“健康促进已真正融入到乐陵百姓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靳建华说。

系列活动提升市民健康理念

“看,这些冬青树都是2015年栽的,社区过去没有硬化的土路都实现了硬化,垃圾也实现了定时清运,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这些都是沾了健康促进创建工作的光啊! ”乐陵市中苑社区书记马治学站在社区中心大道上对记者说。

2015年开始,乐陵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进社区、健康进家庭”活动,对所有社区(村)进行了绿化、街道硬化,垃圾进行定时清运,保证社区容貌整洁优美;设置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栏1157处;建设农村文体广场935个、健身路径935处,配置各种健身运动器材,开展“百家健康家庭”评选,营造了“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氛围。

乐陵还开展了健康进学校、健康进医院、健康进机关、健康进企业以及全民健身等活动。

乐陵市审计局副局长陈光是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和拥护者。爱好铁人三项运动的他,创建工作开始后便积极带动单位员工参加骑行等体育活动。如今,10多名员工爱上了骑行,单位员工身体素质明显提高,单位还被评选为全国健康促进机关示范单位。“从去年和前年单位职工查体报告就能看到变化,去年职工身体素质与2015年相比明显改善,肥胖率下降了6%,吸烟率下降了5%,职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比例提高20%。 ”陈光说。

为倡导健康骑行运动,近两年,乐陵市政府投资4500万元投放城市公共自行车2000辆,建设置换点80个,每天骑行量3000余人次,全市社区健身站点、群众性健身团体覆盖率达100%。“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启动‘健康生活进千村万户行动\’,将健康促进工作由城市向农村延伸,我们将按照‘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要求,将健康促进工作融入健康城市、文明城市、生态城市、卫生城市、智慧城市、旅游城市的建设中,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形成覆盖一二三产的全健康产业链,为加快建设‘健康枣乡\’,为持续提高健康促进工作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靳建华说。

新闻推荐

乐陵>>33家“小散乱污”企业整改提升

本报11月27日讯(记者李榕通讯员宋园园)为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今年以来,乐陵经开区紧跟全市治理大气污染的步伐,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发动、加大整治力度等措施,以抓铁留痕的决心...

乐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陵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整治餐饮油烟污染2017-11-29 09:14
猜你喜欢:
评论:(乐陵:打造创新型健康城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