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乐陵:千余党建特派员沉到村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11 09:3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深耕农村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

乐陵讯(贾鹏张正浩)12月7日,站在平坦宽阔的新水泥路上,乐陵市孔镇镇大宋村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齐夸村里来的党建特派员能干、有办法。回忆起刚到村里时无从下手的迷茫,再看看如今村民们的肯定,乐陵市财政局驻大宋村的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陈国强深有感触。

原来的大宋村想要办个事很难,主要由于村里的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战斗力较弱、发挥作用较差。全村21名党员,平均年龄57岁,9名常年在外打工,再加上村级集体薄弱,该办的事办不了。

今年4月15日,作为党建特派员,陈国强到村后在摸透村情的基础上,先从党建入手,当月召开了3次村“两委”班子会和党员会,并在每月15日开展好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外,积极开展党员帮扶贫困户“1+1”、党员义务扫街等活动。同时,督促村里落实好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等规章制度。通过实施一系列措施,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增强。几个月来,村里修了路,建了文化广场,10多项村民期盼的事情一一得到解决,村风民风更是有了大变样。

农村是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长期以来也是其中相对薄弱的一环。今年初,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农村基层仍存在组织建设基础薄弱、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弱化等问题。于是,4月初,一村一名党建特派员制度在乐陵应运而生。该市从市、乡两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选派了1095名党建特派员沉到村里开展工作。

“党建特派员深入基层要发挥督察、指导、调度、协调、服务等作用,具体当好‘六员\’,即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员\’、农村政策的‘宣传员\’、落实工作的‘督导员\’、上下沟通的‘信息员\’、新农村建设的‘服务员\’、城乡网格化工作的‘辅导员\’。”乐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因忠介绍说,党建特派员在基层发现的问题、征求的意见,除每月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所在乡镇街道外,可直接向乐陵市委或市委书记反映。

为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特派员的作用,樊廷雷等8名县级领导亲自授课,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该市出台9项具体制度对他们进行严格管理。要求他们必须坚持记工作日志,全程记实,每月至少两次到村开展工作,做到“五必到五必访”,即:党员活动日必到,决定重大事项必到,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必到,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必到,村班子要求帮助解决问题必到;村里的贫困户、党员户、群众代表户、老干部户、利益诉求户必访,及时了解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花园镇杨顶村,村党支部委员杨海峰高兴地说:“作为一个新建社区,急需发展上项目,党建特派员王吉侠来了后,帮我们理出了建设蔬菜大棚的新思路,并积极争取投资113万元,上马了农业特色扶贫和水产养殖项目,建设钢结构蔬菜大棚4座,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为每名贫困人口增收1500元以上。 ”

目前,乐陵1095名党建特派员热情奔波在乡村之间,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贴心人。近8个月来,党建特派员集中开展调研3800人次,走访农户45000户,协调有关部门投入资金1575.36万元,修建水泥路120.54公里,修挖沟渠33920米,改水、改电184处,发展村级集体项目185个,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个;全市共建立服务群众联系点521个,结成帮扶对子2760个,为群众代办事项2272件。今年以来,该市农村信访量大幅下降,其中干群矛盾信访量同比下降12%,惠农政策、宅基纠纷等问题信访量同比下降44%。

新闻推荐

乡村人才公寓实现“拎包入住”

杨安镇——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励志演讲报告会2017-12-06 09:15
开展路域环境整治2017-12-06 09:15
猜你喜欢: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2017-12-07 08:55
评论:(乐陵:千余党建特派员沉到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