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新学期新气象 且看校园新变化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3-07 18: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倩倩本报通讯员姚向阳庞建磊柴波

3月4日,德州市中小学生开学,沉寂多时的校园里,又迎来孩子们雀跃的身影。新学期,校园又有哪些不同?师生对新学期会有什么样的憧憬?记者深入德州市多所学校,带大家看看新学期有哪些新变化。

乐陵:

17个录播教室互通互联,智慧校园初现端倪

3月4日,寒假归来的乐陵市丁坞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欣喜地发现学校里多了一个神奇的教室,新建成的录播教室里,投影仪、多功能一体机一应俱全,还设置了4台摄像机,可滴水不漏地记录课堂上每一个教学细节。

包括丁坞中心小学在内,新学期开学,乐陵市第一中学、开元中学、阜盛小学、花园中学、化楼小学等17所学校的录播教室投入使用,总投资300余万元。“17个录播教室之间已全部实现互通互联、点对点互动、多点互动与直播,使不同学校间同上一节优质课成为可能。 ”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说,录播系统在功能上实现了智能化控制、网络互动教学、一键式操控,大大提升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

录播教室投入使用,乐陵市智慧校园建设也初现端倪。“微课、精品课、电教优质课等的录制有了保证,对实施有效教学监测、推进教育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韩文龙说,寒假期间,乐陵市教育局已经分批次对中小学一线教师进行了录播教室操作培训。

教师们也在录播教室找到了上好、上活一堂课的新密码。“平台上学习资源可网络共享,还能参加远程教研活动,更主要的是能通过录播系统看到名师课堂,我们学习提升的渠道更广了。 ”丁坞中心小学教师田晓玲说。

平原:

学校成立作业“审查”机构,学生书包不再“重”

3月4日开学当天,平原县桃园中心小学多了一个新机构,专门对学生每天每学科的作业量进行审核,确保总量不超标。

这是平原县新学期给孩子们减负的新举措之一。“学生课业负担一直饱受社会诟病,但真正解决起来并不容易。 ”平原县桃园教管会总校长张连国说,2月26日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召开,针对这一“顽疾”对症下药,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平原县对中小学生作业总量的规定非常具体,要求小学一至三年级正常工作日期间不得布置书面作业,四至六年级作业量不得超过1小时。寒假期间,各学校从加强培训入手,指导教师精心备课、有效讲课、精选作业,提高课堂效率。

平原县教育局还将控制学生作业量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乱订教辅资料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减负重点工作一抓到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齐河:

校门口规划停车区,家长接送孩子不堵了

3月4日下午,齐河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家长们送孩子上学时发现,学校门口新规划了停车位、接送区,按指定线路行车,原本拥堵不堪的路段变得井然有序。

齐河县第三实验小学门口的向阳南路上,还有齐河县第一中学东门、齐河县第五中学西门,3所学校毗邻而建,相距不过400余米,每到上下学时段,接送学生的各种车辆就会堵成一团,再加上卖各种食品、文具的小商小贩,这一路段简直寸步难行。

为解决这一路段交通拥堵的问题,寒假期间,齐河县交警部门与学校联手,对该路段通行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后,对学校门口的停车场进行了重新规划,设置了百余个停车位,并安装了交通标志以及监控自动抓拍系统。

现在的齐河县第三实验小学门口,黄色网格线清晰醒目,两轮、三轮等非机动车停车场与机动车停车场界限分明,各种交通指示牌像无声的交警,指示车辆各行其道,违停者将被监控自动抓拍,并接受相应处罚。“划分了接送区,车辆该停哪儿停哪儿,再也不会几辆车堵一块谁也走不成了。 ”送孩子上学的李民福看孙子进了校门,立刻将三轮车开走了,他说,现在接送孩子费时少了不说,主要是路不堵了,心里更畅快。

新闻推荐

大孙乡>>全面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本报2月28日讯(记者李榕通讯员高佳)为加大大气污染、水污染整治工作力度,全力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乐陵市大孙乡积极行动,在全乡范围内全面开展环境污染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该乡强...

乐陵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乐陵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大秧歌扭出好日子2018-03-02 09:20
评论:(新学期新气象 且看校园新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