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乐陵新闻 > 正文

昔日贴钱处理 今朝按斤销售 星光集团:淀粉污泥淘出蛋白“金”

来源:德州日报 2018-12-2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志强 通讯员 郝坤)经过技术处理,山东中谷淀粉糖有限公司的污泥身价大增:原来每清理一吨污泥,公司需支付150元,如今污泥转化的单细胞蛋白每斤7.5元。 12月24,山东星光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永兴算了一笔账:过去清理污泥一年耗费100多万元,如今不仅省出此项费用,而且单细胞蛋白一年可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成立于2006年的山东中谷淀粉糖有限公司,是山东星光糖业集团的一家分公司。一直以来,该公司产生的污泥是曹永兴的一块心病。

改变发生在2017年3月,协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宋建华回乐陵老家寻找合作机会,经过洽谈,协赛公司和星光集团达成共识:利用协赛公司全球独创的专利技术——营养副产物综合生产单细胞蛋白(SCP),通过生物污水处理系统精准控制,最大限度将污水中的有机物转化为好氧生物,再经高端工艺将好氧生物转化为单细胞蛋白,可做饲料及宠物食品的原料,具有提升机体免疫力等功能。“通俗地说,污泥中有较多的菌种,我们通过对菌种的筛选、培养,然后经一系列专利生产工序获得单细胞蛋白,该蛋白可作为饲料原料,一般一吨饲料中需添加10至40公斤单细胞蛋白。”宋建华介绍,单细胞蛋白因生产迅速、营养价值高,颇受动物饲料公司青睐。

12月14日,污泥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单细胞蛋白(SCP)生产项目试运行,该项目由星光糖业集团和协赛(山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可将污泥基本全部转化成单细胞蛋白,该蛋白每斤7.5元,可实现年产值2000多万元。

12月24日下午,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工人们正将粉状灰色的单细胞蛋白打包,空气中弥漫着香味。“这种香味源自单细胞蛋白,诱食性好。 ”宋建华说。

除了经济效益之外,该技术还产生良好的环境效应:微生物最大限度地回收利用了污水中的碳氮磷及微量元素,在生产出单细胞蛋白的同时也净化了水质,实现污水的达标排放。

目前,污泥综合利用技术示范单细胞蛋白(SCP)生产项目为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一些企业慕名而来,探求污泥中掘金的秘诀。“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新旧动能转换力度,吃干榨尽排放物,真正实现零排放,向绿色能源要动能。 ”曹永兴说。

新闻推荐

丁坞镇 “留才措施”为发展提供保障

乐陵讯(杨磊)日前,丁坞镇实施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通过待遇留人、岗位留人、机制留人等多项“留才措施”,确保乡村人才愿意来、...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贴钱处理 今朝按斤销售 星光集团:淀粉污泥淘出蛋白“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