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乐陵 > 正文

记者手记 大芬村还在嬗变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5-2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琳

30年间,从年人均收入不足百元的小山村,到年销售总额超过45亿元的油画第一村,“大芬奇迹”震撼了世界。几乎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个袖珍小村里兜兜转转,感受艺术气息。

“刚来大芬村的时候,我并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没有长远的规划,也没想过要呆多久。成为‘大芬油画村第一人’,真是‘无心插柳’。”黄江老人的一番感叹,或许可为个人命运和“大芬奇迹”之间奇妙的缘分写下注脚。

从黄江老人的叙述中可以看出,大芬油画村的兴起,与油画产业的转移密切相关。油画产业的起源在欧洲,一战后开始向美国转移,这缘于当时美国低廉的劳动力优势。二战后,油画产业开始向亚洲转移,之后陆续转移到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澳门等地。

直到1989年,香港画师黄江迁厂,令深圳大芬村与油画产业有了第一场“邂逅”。一次无奈之举,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改变了一座村庄的发展轨迹,也塑造了内地商业油画的市场生态。

在大芬油画村碰见黄江的几率很高。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几年,他曾到义乌、北京开画廊离开过一阵,20多年间,大芬村几乎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黄江习惯一个人消磨时间。他30多岁时跟太太结婚,直到43岁才有了孩子,如今孩子大学毕业,在香港工作,太太也常居香港照顾。大多数时间,黄江会在村里转上几圈,爬爬山,坐在位于艺海拍卖公司楼上的办公室里,写写毛笔字,喝喝功夫茶。

从临摹到原创,从出口到内销,从画廊到拍卖行,从线下到线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步提升,生活方式不断丰富,大芬村的嬗变也在继续。黄江告诉记者,大芬村不可能再延续几十年前的模式,他在努力适应这种变化。

比如,为了保持大芬村的艺术氛围和良好环境,龙岗区和布吉街道开展了彻底整治大芬油画村画框小作坊和巷道乱搭建各类隐患,改善区域消防、市容、商业状况。过去几年,这项工作一直推不动,今年,街道工作人员找到黄江,他一口答应,带头拆了黄江广场一侧商家乱搭的临时建筑物。

“必须要擦亮大芬油画村这个品牌。各个画廊乱搭乱建倒是收租多了,但外面的游客看到大芬村怎么是这个样子。我自己承担了十几万元的损失,也要拆。”黄江说,近几年,北京798艺术区、上海M50创意园、广州红专厂艺术区等文化创意园成为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大芬村有充足的硬件设施与它们媲美,这里的每个人都要保护大芬的艺术氛围。

由于“大芬油画村第一人”这个美誉,黄江经常受到国内一些城市的邀请,在打造文化产业品牌方面出谋划策。每到一个地方,都让他感到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方的文化都很有特色,很美。如果自己当初留在香港或者广州,很可能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画商,事业做不了这么大,也没有办法体验到这么多的地域文化。

“山东德州有家企业邀请我去了解乐陵农民画,为当地发展农民画贸易出出主意。这些农民都是很有审美情趣的人,他们农忙的时候下下地,农闲的时候画画,这些作品让人一看就特别欢喜。”当了解到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山东巨野工笔牡丹画与一家深圳公司达成9200万元交易意向额时,他连连赞叹,“希望我也能为乐陵农民画做点事情。”

新闻推荐

建起高标准校园,成立专题教研组,教育教学环境全面改善。退休教师郑胜英感慨 农村学校和城里一个样

在乐陵市丁坞镇从事过教育的人,没有不认识郑胜英的。他1979年投身教育,做过教导主任,当过校长,2018年退休,可谓桃李满天下。可...

乐陵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陵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手记 大芬村还在嬗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