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德州 今日夏津 今日平原 今日齐河 今日临邑 今日庆云 今日宁津 今日禹城 今日乐陵 今日武城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今日乐陵 > 正文

滨州市中街道在滨城区率先完成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滨州日报 2021-04-19 10:46   https://www.yybnet.net/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史晓辉张雯雯吕琳琳报道)4月16日上午,伴随着群众一阵热烈的掌声,蒲湖社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居委会成员,也标志着市中街道7个村、11个社区、23个网格在全区率先高质量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据悉,市中街道自4月7日启动三里村党组织换届工作以来,将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头号政治任务,高标定位抓谋划,精准细致抓研判,严格操作抓规程,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

高标定位抓谋划。充分的准备是换届选举成功的基础,市中街道坚持高标准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任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包社区、工作组包村,抽调168名精干力量成立工作小组。先后召开11次领导小组会议,于2月26日分4类开展换届选举全真演练,确保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组组长做到业务精、环节清、情况明。按照“留、用、选、引”原则,拓宽人选来源渠道。同时,高规格宣传发动,积极发挥网格党支部、网格员等力量,出动宣传车2辆、悬挂宣传横幅160条、印制宣传品2.7万余份,利用“阅市中”微信公众号等积极宣传换届选举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切实提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积极性。

精准细致抓研判。高质量的分析研判是选举成功的前提。市中街道结合“五必访六必问”活动,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深入各村、社区,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形式,围绕“两委”班子结构、作用发挥、党员队伍建设、后备干部培养等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全面了解“两委”干部及群众换届前思想状况和群众满意度,征集意见建议416条,解决影响换届的不稳定因素16项,为科学制订换届选举方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村情社情,街道在选前开展4轮研判的基础上,建立“日分析日研判”机制,坚持分析研判与选举工作同步推进,包社区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对当天选举情况进行及时总结,了解人员思想变动等新问题、新情况,重点研判可能影响或干扰换届推进的重点人员和突出问题,及时调整工作策略,确保全面摸清选情。换届后,街道及时研究“两委”班子运行情况,结合村和城市社区发展、现有班子搭配和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两委”班子培训班,提升“两委”班子工作能力。

严格操作抓规程。严格的程序是换届选举成功的关键,市中街道重点抓好三个环节。把严资格联审。按照人选标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完成两轮联审,共计436人。街道随时根据预判人员变动情况,逐一开展区街联审,做到应审尽审,杜绝“带病上岗”。严格选举程序。街道6个纯城市社区、3个合村并居社区、2个村改居社区和7个村面临换届,其中包括23个自然村按照网格进行换届。街道在总结以往经验基础上,细化选举规程,准确把握关键环节和节点,确保“两委”班子年龄、学历、性别等全面达标。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露头就管,绝不姑息。严肃公开透明。选举委员会全程参与,选举过程全程录像,及时做好群众答疑解惑,化解村居矛盾,将换届选举各环节晒在阳光下,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换届选举结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据了解,市中街道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成员137人,新一届村(居)委员78人,网格管理办公室成员69人,村(社区)书记、主任人选预判成功率均达100%,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下一步,市中街道将持之以恒,持续发力,完善配套组织,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做好后续工作,实现新老班子平稳交接。

新闻推荐

乐陵这片枣林打响山东抗战第一枪

1937年10月上旬,一把冲锋号,吹响了枣乡人民同仇敌忾的抗战信念,打响了山东抗战第一枪——乐陵枣林阻击战。抗日烽火...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滨州市中街道在滨城区率先完成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