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新闻 > 正文

公正赢公信,真情暖民心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7-09-27 17:0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临邑县检察院健全一系列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完善一系列规范司法行为举措,畅通多种渠道推进检务公开,检察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构建公开透明运行体系

9月12 日,临邑县检察院开展公诉庭审观摩活动,借助“远程庭审指挥系统”,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对出庭公诉人出庭表现实行网上实时监督。

据了解,该院将检察公共关系建设作为工作重要内容,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任新闻发言人、各业务工作带头人担任网评员的工作队伍,对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做到及时准确发声,回应群众关切,引导正面舆论。

3月份,临邑县检察院提请政法委牵头,与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会签文件,探索实施了重大案件审查逮捕诉讼化办理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审查逮捕案件,由检察官居中主持,侦查机关与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双方到场,根据法律规定、围绕涉案证据、针对指控罪行及逮捕必要性,进行对席抗辩,必要时邀请社会中立第三方临场监督评议。该机制的运行,提高了审查逮捕的司法属性,增加了审查逮捕阶段检察权的透明度,达到了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的目的。德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玖庆到临邑视察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构建规范公正监督体系

9月初,在全省、全市公诉业务考试、竞赛活动中,临邑县检察院2名干警分别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素能考试优秀答卷”和全市“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

据了解,围绕司法规范化建设要求,该院引领干警自觉树立“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意识,组织干警对照标准找准自身短板,列出清单,能自己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自己解决的,统一提交“互为人师,智慧共享”检察官讲堂,由21名业务工作带头人组成的讲师团有针对性地统筹解决,为培养具备较高综合素质的检察队伍夯实了基础。

为了有效规范检察人员的履职行为,临邑县检察院建立起规范化的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大厅、办案工作区,各功能区全部植入信息化因素,所有案件全部实现了网上录入、网上流转、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网上考核,所办职务犯罪案件全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在司法办案的各个环节,都有一双无形的“电子眼”在监控。

以提高办案质量为目标,该院不断完善案件质量季评查、案件流程网上监督、涉案财物管理网上监督等机制,加强对案件的流程监控和结果评估,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案件评查工作,将评查结果在全院范围内予以公示,督促检察官严格依法规范办案。同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抓好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避免办人情案、关系案现象的出现,树立良好检察形象。

构建互动互信工作体系

近日,由临邑县检察院帮扶建设的东苏村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并网运行,每年可以为全村带来3 万余元的集体经济收入。该院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对群众用真心、动真情,不断增强检察工作的亲和力,把亲民、爱民、为民思想融入到了检察工作的点点滴滴。

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实施常态化精准帮扶。将“送法进校园”“检企共建”“五进两服务”大走访等活动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围绕在校学生、贫困农户、困难企业的不同需求,精准施策,定向帮扶。今年以来,共联系走访群众120余人次,走访基层单位20余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10余项。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起功能完善的检察服务大厅,配套实施下访巡访、检察长接访、视频接访、律师参与接访等制度,健全完善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了网上网下相结合、诉求办理“一站式”的为民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0余人次,全部妥善办理,连续多年保持涉检进京赴省“零上访”。

建立联系对接制度,办公室、政工科、人民监督员办公室作为具体责任部门,分别对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通过建立微信群、QQ 群或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强联络沟通,随时随地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关切。截至目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已经参与检察工作监督或其他活动30余人次。

高忠祥  张淑华

新闻推荐

玉米亩产不减,多收一季大豆

省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模式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德州市试点德平镇举行,专家现场估产推算,此模式亩增收100元以上——玉米亩产不减,多收一季大豆本报讯(记者袁芳通讯员李冬刚)9月8日,山东省玉米大豆间作种植模...

临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正赢公信,真情暖民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