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临邑新闻 > 正文

整改见成效 问题仍不少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8-06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聚焦“一次办好”改革,加大舆论监督力度,按市里安排部署,本报14名骨干记者组成7个暗访组分赴11个县市区及经开区、运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进行暗访——

整改见成效 问题仍不少

□本报特别报道组

全面推进 “一次办好”改革是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 7月26日,大众日报头版刊发了 《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的报道,指出了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局窗口 “工作能力不够、不专业”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紧急会议、市委常委会议、全市推进 “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并面向社会公布市级 “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和县级第一批 “一次办好”事项清单。这些改革措施能否落到实处?实际效果如何?群众还有哪些不满意的地方?

两天暗访,记者发现通过实施一系列整改措施,各县市区政务服务环境明显改善,办事程序、办事效率明显优化,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同时也发现了办事效率低、授权不充分、作风不严细等问题。

进驻部门少,办公地点分散——

为办理水电气过户,跑了5个地方

进驻部门少,办公地点分散,“明进暗不进”的体外循环,让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难度加大。

7月30日9点40分,外来务工人员徐女士带着身份证和不动产权证书,来到运河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水电气过户手续。“工作人员告诉我,这里只办不动产业务。办水电气过户,要去时代花园小区另一处办理点询问。 ”随后,记者陪同徐女士来到时代花园小区。没有找到指引标识,我们打听4位居民后找到了,但这里并不办理具体业务。工作人员告知:“你们去牡丹华庭小区看看,那边可能办理水、气过户。 ”驱车1.5公里,记者与徐女士在牡丹华庭小区一处沿街门市找到了德州供水营业厅、德州中燃铁西营业厅。 11点,徐女士完成了自来水、天然气的过户。又多方打听,找到国家电网运河经济开发区收费大厅具体位置。 11点28分,用电过户手续完成,跑了近2个小时的徐女士大汗淋漓。

记者在临邑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的办事须知上看到,临邑县国土局、房管中心、公安局、交警队、民政局、住房公积金、交通局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个职能部门的主要业务并未入驻政务中心,而是以“临邑县政务服务分中心”的名义分布在县城10处不同的地方。在宁津县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农业、供电、公安户籍等多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单位也都没有进驻,有些进驻部门窗口只具备咨询服务功能,市民还要到机关办理事项,形成“前门受理、后门办理”体外循环现象。

7月31日14点30分左右,记者在齐河县不动产登记服务区遇到前来缴纳契税的刘女士,缴完后匆忙赶往齐河县房管中心缴纳物业维修基金。缴纳契税和物业维修基金本是办理不动产证的两个要件,为何不在一处?调查得知,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的齐河房管中心窗口只负责二手房网签等业务,物业维修基金业务未入驻,还要去2.5公里外的房管中心办理。

在夏津县政务服务中心,记者发现大约有50余个部门的120多个窗口入驻了新建的政务服务中心,却存在窗口授权不充分的现象。 7月31日10点左右,记者在卫计委窗口遇见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先生,他是替朋友来咨询办理二胎证的事情,却被告知“在这里办不了,必须去卫计委办理,你可以拨打电话先咨询。 ”不仅一个卫计委,记者了解到,教育、消防、人防办等多个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窗口都存在授权不充分问题,办事群众仍需“两头跑”。

设施保障不力,一次难以办好——

迁户口遭遇断网五六次,一上午愣是没办成

暗访发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越来越少,但一些部门依然工作效率低下,让群众来回跑。

7月30日,记者见到办理新房落户手续的乐陵市市中街道南小杜村的杜先生。根据迁拆政策,杜先生一家搬至龙山新居小区,需要迁户口。办完原住址的迁出手续,来到乐陵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结果证明”。 8点半,他就赶到了政务服务中心,排队等到9点多,窗口人员却告诉他,网断了,要等。他上周第一次来,就因断网无功而返。这次不一会儿,网通了。他赶紧让工作人员开出了证明,紧接着驱车4公里,去位于城南的民生服务综合楼的地名普查办公室开具门牌使用证。停车场满满当当,仅停车就花了10多分钟。离开民生服务综合楼,杜先生到兴隆街派出所办事大厅办理落户,再次遭遇断网。一上午,这个办事大厅断网五六次,等到11点多,还是没联上。 (下转2版)

新闻推荐

省派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震帮村里建扶贫车间、蔬菜大棚,筹资修路植树 “让小庞村民过上好日子”

□刘丽莹黄浩珉董千里“以前村里都是土路,十分难走,张书记来了5个月就给我们村修好了三纵四横的水泥路。”7月6日,在临邑县...

临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解放临邑县城2018-07-09 10:20
拔河比赛举行2018-07-26 09:35
评论:(整改见成效 问题仍不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