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微平台”助力打造智慧法院

来源:德州日报 2017-12-13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 陵城法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将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把司法便民落到实处——

“我们通过微信及时联系当事人,在微信上给他送达了起诉相关材料,解决了送达难题。 ”12月1日,陵城区法院边临镇法庭通过微信成功向某案件当事人李某送达起诉书。

陵城区法院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通过搭建“微平台”,打造“微法院”,构建了信息技术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机制,将司法便民落到实处。

“微”辅助,视频开庭减轻当事人诉累

“由于你们双方都不在陵城区,所以我们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进行调解,你们双方同意吗? ”近日,隔着电脑屏幕,糜镇法庭法官孙德利与张延朝正在用微信与一起离婚案件的原被告当事人进行视频沟通。

该案中,原告赵某起诉妻子孙某离婚,但孙某远在日本打工,赵某也远在天津,打官司来回奔波多有不便,于是法官在征得赵某、孙某同意后采用微信远程视频调解办案。当天,法官对原被告双方进行视频辨认,听取其事实陈述,在进行调解后,双方同意协议离婚。

微信调解是在法官征求当事人同意后,以多方视频方式,组织开展调解,这种方式不但节省当事人诉讼成本,也减少当事人诉累。“运用微信辅助办案是我院在‘互联网+’时代下拓宽多元化解纠纷渠道的又一有益实践。现在,审判、执行案件微信辅助率已经达到40%,为缓解办案压力提供了新的方案。 ”陵城区法院院长耿曙华说。

“微”服务,搭建民意沟通连心桥

“请问旁听需要提前多久进法庭?要带什么证件? ”12月11日,陵城区法院微信公众平台上,网友“清风”发来一条咨询信息,该院微信管理员刘丽第一时间进行简明回复。

像这样“指尖上的对话”每天都在上演,陵城区法院积极顺应新媒体时代要求,通过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在法院与群众之间搭建起自由便捷的民意沟通“连心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不但如此,该院微信公众号还链接了法院官方网站,方便群众浏览,设置裁判文书、案件信息、执行信息和被执行人信息等查询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查询诉讼执行工作相关信息。

“微”窗口,搭建普法新平台

“网购过程中对于特殊标注的文字、图片等一定要仔细阅读,避免因忽视而损害自身利益。 ”近日,陵城区法院微信公众号《法官在线》栏目上更新一则“网上血拼遇纠纷,去哪里维权? ”的普法信息,引发不少网友关注留言。

陵城区法院将普法宣传与微信公众号紧密结合,先后打造《法官在线》《漫说刑法》等系列栏目,微信成为普法宣传“微课堂”。 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开设以案释法、法律课堂等子栏目,用活泼生动的形式传递最新法治动态,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宣传法律法规、解读热点难点,促进广大群众学法用法,传播法治舆论正能量。

通过做好“微”宣传,法院的影响力日渐增强,公众号的粉丝越来越多,来自群众的支持声音也越来越多,为法院工作开展提供良好舆论氛围。

新闻推荐

“百日贷款营销”实现新突破

根据德州办事处关于开展“百日营销”竞赛活动的要求,平原农商银行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开展了以零售贷款为重点的“火遍平原”竞赛活动,历时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贷款营销竞赛活动取得阶段性突破。新...

德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德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更换宣传栏2017-12-12 00:00
猜你喜欢:
12月15至16日2017-12-12 09:58
评论:(“微平台”助力打造智慧法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