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新闻 夏津新闻 平原新闻 齐河新闻 临邑新闻 庆云新闻 宁津新闻 禹城新闻 乐陵新闻 武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德州市 > 德州新闻 > 正文

打造“信用德州”城市品牌

来源:德州日报 2018-03-1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创建全国信用示范城市 德州在行动

□本报记者 李艺 本报通讯员 冯剑平

今年下半年,德州市将迎来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验收。什么是社会信用体系?德州市启动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取得了哪些实效?对市民有何影响? 3月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发改委主任邵清泽。

打破信息分割,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大格局

记者:市发改委作为德州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牵头单位,责任重大。创建示范城市,对德州有何影响?

邵清泽:2015年12月,德州市启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并于2016年4月获批成为国家第二批32个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单位之一。社会信用体系是通过建设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系统,整合分散的政务、商务、司法、个人信用信息,以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和身份证号码为主线,为法人、自然人建立信用档案,培育信用服务市场,推广信用应用,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为社会治理提供新型的监管手段。

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德州市经济发展软实力,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够打破信息分割,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格局,倒逼个人及企业规范其行为。

记者: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是全国范围内通用的信用成熟度风向标,能介绍一下德州市的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情况吗?

邵清泽: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是国家发改委委托中经网,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互联网海量信用事件及信用制度建设情况进行全天24小时监测。参评范围包括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城市、261个地级市和361个县级市。2017年以来,德州市的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参评地级市中最高排名为11名。

建成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620万余自然人有了信用档案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德州市在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中取得了哪些实效?进展如何?

邵清泽:在制度建设方面,出台了《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德州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性文件。在“一网三库一平台”建设方面,开通了“信用德州”网站,为政府机关、企业、个人提供了信用政策学习、信用信息查询和监督的一体化平台;搭建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信用信息查询和公示提供了技术支持;公开了“双公示”信息,所有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在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向社会公示,目前,德州市报送的“双公示”信息已达33万余条,获得省联席会议通报表扬。在信用代码转换方面,德州市工商、民政、编办等主要信源单位已全部完成社会信用代码转换。

记者:信用信息归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如果这一点出现问题,信用体系建设将成为无源之水。对此,德州市是如何强化信用信息归集的?

邵清泽:信用信息归集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工作。截至目前,已归集公安、工商、人社、民政等主要信源单位基础信息2500万余条,为全市620万余自然人、62万法人(包含个体工商户)、部分非企业法人组织(700多个)建立了信用档案。另外,为全市7.2万余名教师、1.3万余名医生、 1.3万名护士、2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等重点人群建立了信用档案。

建立“四位一体”诚信体系,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记者:联合奖惩应用是示范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德州市在此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邵清泽:德州市自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就深刻认识到联合奖惩应用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德州市已实现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以实际应用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形成了《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该政策文件已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审定,近期将印发。

记者:为保障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有序推进,德州市在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方面是如何做的?

邵清泽:信用修复机制能够全面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有效保护社会的主体权益,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和谐氛围。在1月25日召开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诚信教育培训会上,德州市30余家信用修复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参加了诚信教育培训,并签订了信用承诺书。这些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在招投标等领域受到了联合惩戒,给生产经营和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失信联合惩戒不是目的,正确引导和纠正其失信行为才是工作的重点。截至目前,德州市共为30余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

记者:下一步,我们又有什么样的计划,来推动创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邵清泽:不久前,德州市印发了《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指导方案》,启动试点工作。选择2至3个县(市、区)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选择3至4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或协会开展行业信用建设试点。鼓励试点县市区及行业主管部门、协会积极探索,重点突破。

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德州市将拓展信用信息征集范围,加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落实奖惩机制,促进信用应用。强力推进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信用德州”城市品牌,为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信用德州大数据

“双公示”信息

德州市报送的“双公示”信息达33万余条,获得省联席会议通报表扬

基础信息

归集公安、工商、人社、民政等主要信源单位基础信息2500万余条

信用档案

为全市620万余自然人、62万法人(包含个体工商户)、部分非企业法人组织(700多个)建立了信用档案

为全市7.2万余名教师、1.3万余名医生、 1.3万名护士、2万余名失信被执行人等重点人群建立了信用档案

信用修复

为德州市30余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

制图:李艺

新闻推荐

“缝缝补补”送关爱结对帮扶送服务 德城区新湖街道丰华社区乐缝创意坊

德城区新湖街道丰华社区乐缝创意坊。位于德城区新湖街道丰华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三楼的乐缝创意坊,由丰华社区的老党员孙庆华和潘玉梅创立,30多名成员,大部分是退休老党员,平均年龄超过65岁。“...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信用德州”城市品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